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天爺真讓你活這麼久,你想好怎麼過了嗎?
2019/10/19 12:38:44瀏覽1745|回應2|推薦11

John B. Goodenough just became the oldest person, at 97, to win a Nobel Prize

一般人多半會擔心死得早,但是我比較擔心活著要幹甚麼?如果活得不快樂真的是很尷尬的事,自殺好像是罪惡?但是活得不好玩,大家都不愛我,不需要我,甚至必須費力照顧我,活得沒有尊嚴,真的生不如死!我58歲,親兄弟都已經因病早逝,父母也不算長壽,不到70歲就過世了!如果我也不長壽我不會意外的。

但是我也看了夠多親友過世的故事,我知道盡量保持健康是比較不容易死,但沒有保證的!有人好好的四五十歲就忽然走了!有人脾氣不太好,飲食生活習慣也不算好,還是活到九十幾!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概略可以活到幾歲?六十到九十好像都有可能?那我應該怎麼安排我的「老年」或「退休」生活呢?

有位長輩服務公職,50歲退休就開始悠哉過日子,就這樣看報紙、看電視、散步、下棋活到九十幾,一生有一半的時間是在退休狀態?現在醫學進步了,這樣的老人其實很多的!我的師大同學多半五十出頭退休,活到八十幾歲算正常。別人的感受我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絕對不想要這樣的長壽人生,太無聊了!我一定會得憂鬱症!活很久好像不錯?但憂鬱很久就算了吧?

看到這位快樂老人的故事,我不會期待自己能活這麼久,或能達到他的成就高度。但是我體會到人可以一直老下去,卻依舊照著年輕時的想法與作法繼續快樂活下去。打NBA等事業或許受限於體能撐不到90歲,但是如果我還可以在樹下泡茶聊天想當年,對年輕人指指點點囉哩囉嗦,就沒理由不能坐進辦公室繼續作現在的工作!這位年近百歲的Goodenough教授就是這樣的!

所以我也決定要像他一樣,老天爺要我活多久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如何讓我現在的生活變得快樂、有意義、有成就!我立即就這麼作,也決定不管活多久就是繼續這個態度!如果老天爺都還沒給我畫終點線,我自己為何要急著去畫?繼續快樂工作快樂生活,就是這樣!也許三四十年後我還是在寫程式賣軟體,只要當時覺得快樂,我希望如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66977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20:25

人活著的價值就在貢獻給社會,退休後泡茶旅遊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活到老作到老才是最佳選擇。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15:08
活到老做到死才是解方,無論是做歡喜甘願的,或被生活拖磨的。60~65歲退休,那是前工業時代,工廠勞動條件惡劣情形下,人們做出的假設。壽命延長了,當然要有不同制度規劃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