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當年我是教程式的,不必看學生寫的報告!
2019/10/19 04:50:58瀏覽1116|回應0|推薦10

我自己一向是作文寫報告的高手,從當兵到當教授,幫長官代筆寫報告是常事,寫任何文章都是下筆立就,一篇千字部落格文章大約就是一小時!我並不講究詞藻華麗優美,但是很在意是否辭能達意?如果是公開的文章,或者是寫給客戶或長官的東西,當然不能看起來輕佻幼稚,前言不搭後語,如同火星文!

我當大學教授時,雖然不是頂尖大學,教學生寫程式其實沒感覺有程度落差,不會比教資優生困難,大家的腦袋邏輯都夠清楚的可以很快學會寫出小畫家程式。但是指導學生專題時,看到他們用文字表達的水準就會很吐血!很慶幸我教的課程不必讓學生寫報告,不然我看完一班的報告應該已經嘔血盈升,叫救護車了!

我的觀感是幾十年來大家都忙著說國際化,提升英文程度與世界接軌之類的!但是連母語的文字表達都退化到這種地步,即使學好英文大概也只能做簡單對話,正式一點的中文都寫不出來,如何寫封四平八穩的英文信呢?加上現在的政治氛圍是努力「去中國化」,順暢好看的中文似乎在台灣越來越稀有了!以後想看到正常的作文大概會像看到好書法一樣,變成特殊人士的表演項目了!

抱怨歸抱怨日子還是要過,現在對我的工作來說,作文的主要功用是寫一些簡單的計畫或報告給客戶看,或整理一些圖文資料作為與客戶討論的資料。我自己做當然是遊刃有餘,但是如果讓員工(學生)做,我就提心吊膽,規定任何包含超過一百字的文件出公司一定要經過我審閱修改,包括Email或Line訊息在內!不然太丟臉了!

目前我的公司會有需要寫東西給客戶的員工就是我唯一的RD了!以前接一些資料庫APP的案子還比較有範本公式可以套用,現在做研發專案就必須真的自己想自己寫了。她算是我教過的學生中寫得相對最好的一個,但是以我的標準還是上不了檯面,這幾年我一直在替她改作文,剛開始大部分就是我幫她重寫!

但是很欣慰,她有在成長學習!我對她的文字報告修改幅度越來越小,昨天她寫了一份簡短的測試報告,三頁的圖文下圖是報告中的一段,,幾年來第一次讓我覺得完全不必修改!而且大概只花了她半小時吧?不是怕老師罵而字斟句酌慢慢雕刻出來的!可見她已經達到了下筆立就的程度,文字表達不再是她工作上的障礙與負擔。

其實很有趣的是:我不覺得這完全是我「作文」教得好!而是這兩年我已經放手讓她去獨立做研發專案,她越來越熟練於觀察整個事件,構思整個計畫流程,腦筋想事情想得清楚,中文字彙當然夠用,剩下的只是稍微注意模仿正式文書應有的語氣,文字看起來就四平八穩了!

所以作文要好不是埋頭多讀書多寫字就行的!腦袋空空沒東西要表達,或者自己的邏輯根本不通,寫了也沒意義,自己覺得無聊,也沒人想看,浪費時間而已!別以為理工科的學生作文差一點沒關係,將軟體使用說明寫得簡單俐落的程度,現在的多數學生也做不到的!國文老師們該加油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6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