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多辨識不是我們說了算!
2019/10/09 11:23:13瀏覽1051|回應0|推薦6

我們正在替某個化工廠的實驗室研究上面這個東西,別緊張也別興奮,這不是甚麼商業機密,只是實驗室內測試產品耐腐蝕性的試管畫面。他們將不同製程或材質的標本放入試管,用酸鹼液體泡製,到了一定時間後各個標本就會逐一產生裂變,產生裂變的時間長短就是該標本耐腐蝕性的一個指標。

一般狀況是要實驗室人員用目視方式觀察,即使不是整天坐著看,至少也是幾分鐘就要來巡視一次,為了實驗時間效率,他們也希望實驗作完,就是通通都裂了就趕快更換標本進行下一批實驗,所以希望我們可以開發一個能用影像辨識取代人員久候監看的軟體,即時的報告哪個標本裂了?等等。

但是有個小問題,標本產生裂痕不是一個像地震一般的突發明顯事件,幾乎是完全漸進的!所以何謂「開始產生裂變」?可能每個人的判斷都不一樣!同一個人因為眼睛狀況或環境亮度變化,也可能同一天就有不同的判斷標準。當然最終是以實驗室操作人員的判斷為依據,我們不能越俎代庖,但是如果實驗人員的標準也變來變去,我們的軟體就永遠作不完了!

我的RD對此相當困擾,今天找我討論之後我給的建議是「協助」實驗室人員將此事件「量化」!就是幫他們先做影像處理,增強裂變部位的影像,讓他們看得更清楚一些,然後自己決定到何種程度時可確定為發生裂變?然後我們就依照這個量化準則寫程式,提出發生裂變的判斷,這樣就沒有爭議了!即使他們事後不同意我們軟體的判斷,至少已經有個量化標準可以調整,不會繼續打迷糊仗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我們之前作的影像辨識專案,包括車牌辨識在內,都是有一個我們和業主都會同意,完全沒有爭議的標準答案!相對的,這種實驗室的辨識看起來簡單,但是答案卻不是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此時我們該做的就是要先協助業主將他們的經驗值量化,讓他們自己拍板定案多高的量化值門檻以上才可以被視為目標?並不是我們一定要變成跟業主一樣的,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

其實我創業之初就碰過有人找我作醫學影像辨識,拿了一堆X光片要辨識哪張有肺結核?我怎麼看都完全看不出差別,但是專業醫師的判斷則是很明確一致的!簡單說,就是我沒有醫師專業,所以看不懂!但是醫師則是不會作影像處理與辨識的程式,我會!我當時的影像辨識技術也不太好,所以很快決定放棄,落荒而逃!即使他們說作出來可以賺很多錢我也不敢承接。

現在我比較能掌握這種工作的性質了!其實就是需要跟專家們充分溝通,釐清他們依據影像作判斷的準則與標準是甚麼?先幫助他們量化那些影像特徵、顏色與亮度,再由他們自己決定各個關鍵的辨識門檻值,這樣就可以各司其職將事情做好了!所以別客氣,也別懷疑,這種實驗室的影像辨識我們也能作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93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