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KK帶球上籃不可能嗎?其實心理障礙比身體障礙大!
2019/09/20 15:02:43瀏覽735|回應0|推薦8

年輕時很自然的我到每一支球隊都是快攻上籃時隊友們的第一選擇,我的動作、速度、彈性與判斷能力都不錯,成功率很高。那時彈性很好,真的老天爺再給我幾公分的身高應該就能灌籃了!上籃時耍帥,常常都是故意跳得很高讓手指輕觸籃框,將球穩穩放進去的!還會嘲笑彈性差的隊友說:「你們哪裡是『上』籃?只是跑過去投籃而已嘛!」

但是當然30歲之後就快不起來,也跳不高了!40歲之後更沒體力,完全不敢打全場,也就無所謂快攻上籃這回事了!最多只是半場三對三時,對手剛好放了超大空檔,我也剛好興致來了,才會來個三步上籃偷襲一下,但是動作已經完全說不上瀟灑了!真的只是「跑過去投籃」的程度了!

50歲之後呢?從三分線跑到籃下就沒力了,帶球上籃這種事情變成逢年過節才會偶爾看到的煙火!通常是靠著幾十年前的反射動作做出來,要等球投進之後才想到自己剛剛居然「上籃」了!不可能吧?因為跟我的大腦企圖心是完全無關的,我怎麼敢上籃呢?失敗率太高,動作也必定很難看,還是穩穩的跳投比較可以保持一點尊嚴!

但是最近連續兩次看到69歲的老院長帶球上籃,中間還真的有晃過防守者過人欸!忽然之間想到,如果他都可以這樣玩?還不會閃到腰或心臟病發作,我才58歲「而已」,有甚麼理由不能常常帶球上籃呢?我不是好勝心太強的人,不會因為「想證明自己」之類的理由逆天行事,只是想到如果現在打球可以加上這一招,鐵定好玩很多很多!

不然就那幾招後仰跳投之類的,球友們都看熟了!如果老狗真的變不出新把戲,不出奇制勝,大家都會開始覺得無聊了吧?所以現在每天早上不再只是單調的投籃練習了,每幾個投籃之後,只要氣還喘得過來就試著帶球上籃看看?幾十年來沒練的動作,當然很生疏卡卡的,但是調整一下,老了跳不高就將球拋高一點,一樣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帶球上籃。

其實剛開始這樣嘗試時是很害怕的!最怕的其實不是怕身體受傷,而是怕自尊心受傷!想到以前那種大跨步騰空上籃的瀟灑快意,好像白頭宮女話當年!我知道青春不會再回來了,但是如果我連一個簡單的上籃動作都做不完整?或者做出來實在太難看,真的會寧願告老還鄉,就以老的藉口不再玩這種動作了!我以前還是跳高選手咧!如今奮力一躍離地不足一尺?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可以玩到一定程度的,至少不會讓球友看扁我「不可能上籃」的!只要偶爾來一下,還能不太會放槍,那就好玩多了!只是這樣練習了兩天,感覺就好多了!我至少還可以大致順利的完成上籃的全套動作,老天爺都還沒禁止我上籃,為何自己要先放棄呢?這不是挑戰甚麼東西,就是想找到更多樂趣,讓打球內容更好玩一點,球友們小心囉!我偶爾也會偷襲過人上籃的,我真的有在練哦!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56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