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洞燭機先?那就要當機立斷!
2019/09/13 19:27:01瀏覽894|回應0|推薦8

昨天與南台科大資工系的林泓宏老師相談甚歡,跟有學問也有智慧的人談話總是有很精采的言語機鋒出現,談到跳出學界創業的經驗時,林老師特別對於我說必須「當機立斷」的一段話特別讚賞!

我強調自己雖然在兩手空空幾乎毫無外界資金挹注的狀況下,撐過了篳路藍縷的創業期,面對每一件沒做過沒經驗的事情,當然很想事事都有先見之明,能夠洞燭機先,一開始就作對!但是我發現我所以能活下來,最重要的並不是我總是可以洞燭機先,我預設的想法三件中常有兩件是錯的!我最自豪的是我反應快速,錯的事情總是能當機立斷,用人與作事都是如此!

一如星座書籍上描述的雙子座,我很積極做事,但是可以說毫無堅持,一發現自己想錯了作錯了,改變心意也很快很果斷!常常當人家開始抱怨指責我某些事情做不好時,其實我已經自己先發現早就改變做法了!甚至直接拿出新的研發成果或新的公司布局給批評者看!

譬如我很自大的一開始覺得「甚麼軟體都能作」是我創業的優勢!哪個年輕創業者像我一樣,會作那麼多種軟體?我夠老,夠努力,還教了十多年程式設計,除了作業系統之外可以說甚麼都會作,所以也甚麼工作都接!結果是一場悲劇,馬上就發現雖然我自己甚麼都會,但是沒時間事必躬親,交給員工後他們可不是像我一樣都能作到商業標準,所以內部督導累死我,外部被客戶抱怨煩死我,收入延宕更是讓我賠死!

這種日子一年的體驗就夠了!第二年中就確定公司轉型,以後只作影像辨識一種軟體,車牌辨識繼續產品化,其他專案只接影像辨識類型,因為只有這種案子是我確定可以賺錢的案子!但是一開始只有我會作,我已經作好準備變成一人工作室,員工們有意願的就試試看,不行的就辭退,我曾主動辭退一位已工作一年的台大電機碩士,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其實能讀到博士甚至當上教授的人,不可能太笨!我們看到與理解到的實況不會比旁觀者少,應該怎麼作最好,我們應該都知道。但是有幾種原因讓我們不敢當機立斷,一是名韁利鎖,要辭去教授拋棄名利很難,二是面子問題,我都公開對外說過要怎麼作了,後來發現不對,拉不下臉來改弦易轍,就會讓錯誤延續下去!

總之,我想說我的創業成功(尚未失敗)的因素中,最值得誇耀的不是我總能洞燭機先,而是我總能當機立斷,甚至壯士斷腕!面子與名利其實都不是我最在乎的事情,我只是想不浪費時間的,盡快讓每一件事都做對,發現不對立即轉彎不要猶豫,自然而然就活下來了!多數猶豫不決的都熬不過來!

林老師主動提出這是他最想學我做到的事情,我相信他一定也能開創出自己的一條路,未必要學我創業,但是他必須在他自己的環境中找到正確的路,當機立斷,有過則改,讓每件事盡量作到對就會邁向成功了!譬如我就指出以他一位助理教授的地位,應該沒有足夠資源與時間作好他手邊那麼多的研究議題,他也充分同意,很多工作其實也非他所願,太多的「不得已」就會讓有能力的人也被拖累到最後一事無成。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30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