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年生活怎麼過才好?有些可以自主,有些不行!
2019/09/09 05:16:11瀏覽1155|回應0|推薦14

昨日北上祭拜英年早逝的乾弟弟謝導演,與謝家的淵源開始於謝伯伯是父親的中學同學,適逢戰亂,兩人殊途同歸都到了台灣,他們終其一生都是好友兼鄰居,父親較早婚,謝伯伯特別喜歡我,總是半開玩笑的跟父親說:你有三個兒子,就讓給我一個,抱回去對我的祖宗有個交代吧!當然我沒因此姓謝,但早早就變成謝伯伯的乾兒子了!

於是在謝伯伯都還沒結婚生子之前,我就是他家的「老大」!之後也是經由母親的介紹牽線,謝伯伯結婚了,還生了三個孩子!前幾天不幸過世的謝導演就是老大謝東寧,小時候我們都叫他阿東咕!因為兩家一直住得很近,我就一直以他們的大哥自居,好像我自動多了三個弟弟妹妹,還挺好玩的!

其實成年之後大家各分東西,我也是前幾年謝伯伯身體已經很不好時才由乾弟妹們找到,很難得的與謝伯伯重聚。好遺憾乾弟弟如此年輕就罹癌驟逝,昨天祭拜之後藉此機會與乾妹妹聊了好多謝伯伯晚年的狀況,謝伯伯晚年經濟上沒有問題,但是謝伯母早逝,即使再娶一位大陸籍的謝伯母也比他更早老病纏身,他自己的晚年多半還是靠著「嫁出去的女兒」費心照顧的!

其實很多細節過程都不重要了,不是我在此想談的重點,我感慨的是:父親與謝伯伯的那個世代的老人家,真的都太在乎「身外之事」了!尤其是老男人們!譬如兒女是不是如自己認為「好」方向發展事業?甚至國家大事是不是合乎己意?等等。你們不覺得很多老兵(或一般的老人家)永遠只談這些事情嗎?還很激動咧!謝伯伯就是會這樣的人,所以即使是好意靠近想照顧奉養他的兒女都會備受壓力!

事實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時代環境不同,他們一定比你知道自己在幹甚麼?即使不理想也是他們的人生,說到底,兒女與這個世界都有自己的軌跡了,而我們呢?只是一個不太久之後就會自然死掉的老人罷了!我們其實無法自己評價自己的一生,評價是他人與後人的事,我們只需要,其實也只能繼續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至於國家大事,除非你的生涯原本就是很有影響力的總統、部長或將軍,不然老是批評時政也是難以將餘生價值寄託其上,讓自己的存在產生意義的「身外之事」!人是一定會老會死的!一個年逾五六七八十的人,應該想的,應該安排的,其實是如何讓自己還能盡量保持健康行動自如?消極面活得有尊嚴不必太依賴旁人協助,積極面呢?

就是你畢竟還活著!尋求自己認為的快樂生活方式,或投入自己的價值觀覺得對這個世界有用的事情,那才是自主而且「有機會」成功的事情!老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老是想繼續當著家族的大家長,主導影響所有的親人兒女應該如何過他們的人生?那真的是想太多了!你需要對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做的,其實只是祝福他們,以及為這個世界祈禱!

別人怎麼想?怎麼做?真的已經是我現在這個年紀應該學著完全放開不在意的事情,我管不了的!我能掌握的只是我如何安排我還能自主生活的這短暫的幾年,最多十幾二十年吧?親友們比我年長甚至年輕的,都不時一一過世的事實,給我的啟發是:我真的會死掉的!而且不會是幾十年後,或許就是不久的幾年之後

所以你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以及你應該如何對待自己周遭的人?你真的好好想過了嗎?我五十多歲才創業,可沒說我還想完成甚麼了不起的大事業?或者努力賺到幾千萬,甚至幾億的身家?這些不是我認為合理的「人生」目標!我真心想做的,只是希望不知還有幾年的餘生,天天都沒有「白活」的感覺!

我原來的教授生涯讓我覺得空虛,我不想繼續那樣浪費我有限的餘生,所以才嘗試做其他事情的!我認為這才是最積極的老年生活規劃!那些比我年輕的人會比我更有智慧嗎?不見得吧?所以我不會太在乎別人的想法,就是試著看開一點開心作自己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