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車牌辨識相關的公司有三種
2019/08/31 04:07:09瀏覽1257|回應0|推薦7

第一種是直接面對客戶承包車牌辨識相關應用工程的公司,他們必須有相當大的資金與人力規模,為了快速完成標案的需求,必須迅速取得各方面立即可用的技術與產品,好在限期內完成標案的規格需求。他們是第一線的戰鬥部隊,做得好賺錢多,但未能達標時,工程延宕或違約賠錢也快。

第二種是賣車牌辨識系統的公司,他們主要是賣監視設備與影像辨識等周邊軟體產品,也會兼作工程,擁有車牌辨識相關的產品是他們的立足點,但核心技術未必是自有的,多數來自代理幾個真正將車牌辨識作得很好的國際級高技術公司!他們的工作內容就很像日立冷氣的廣告說的:台灣品牌壓縮機日本製造!

第三種則是真正研發車牌辨識核心技術的公司,規模不大,產品不多,連員工都很少!我們就是這種研發型小公司,在台灣很少,但是在矽谷就很多!這種公司通常很容易開設,也最容易倒閉!願意投資這種公司的人不少,因為研發新技術是創造財富的機會,押對寶賺錢就會很像買到樂透!但是也和買樂透一樣,十次有九次以上會希望落空。

我的公司始終沒有對外集資,自力撐過了五年還沒倒閉,正慢慢地轉虧為盈,沒有像中樂透一樣的大爆發,我預期未來也不會發生!因為車牌辨識太熱門了,技術競爭很激烈,我們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不可能一枝獨秀,客戶總有很多的選擇,我目前能活的原因是還跟得上國際水準,也有很多堅持使用國貨,就是愛台灣」的善意客戶支持。

因為我這種型態的公司在台灣很少,我們也沒有甚麼可以參考模仿的對象,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一路看著辦!我們自己要學習怎麼經營下去才不會倒閉,其實我們的客戶也要學著如何跟我們相處,找到我們公司的「使用手冊」!否則也會因為誤會而貽誤商機,甚至產生摩擦的!

譬如很多次那些第一類的公司,以為我們也跟他們一樣是第一類公司,拖著我們一起去評估爭取車牌辨識相關的案子,因為我懂相關的技術,所以付出很多心力與時間,但是最後標案沒開工,我們就完全作白工了!這也是我們公司經營初期虧損的主因之一。同時間,大公司的工作人員只是口頭抱憾,自家薪水卻照領! 我能一直這樣陪他們玩嗎?

所以我當然必須謹慎戒懼地避免參與陷入這類「計畫」!要不就直接拒絕,要不就請對方至少先買一套我的產品,或更善意的,直接給我一些研發費用,支持我評估測試期間的開銷。有些公司就不高興了,覺得我難搞!他們也是賠錢在做評估的階段啊?為何要先付錢給我?先買產品如果沒成案也是白買啊!

是的!做生意總有風險,公司大損失幾筆生意不會有事,但是如果我的公司總是指望這種空中樓閣,跟幾個大公司合作,每個案子都虛耗半年一年沒有收入,我就倒閉了!所以不是我難搞,是我比較怕死!也不想負債。如果覺得那個案子需要的技術非我不可,那就考慮付點錢找我辦事,如果覺得我跟別家公司差不多,那就另請高明好了!省錢也免風險嘛!

另一種狀況是第一類公司將我們當成第二類公司了!剛開始買了一套產品作評估,有些部分不太滿意,就直接想放棄了!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們不是代理商,而是核心技術研發廠商!我的產品是一路跟著客戶的需求,甚至是客戶的「不滿意度」而持續研發進步到今天才被大家看到的!代理商賣的不是完全自製的產品,所以很難進步調整,我們則是每天都在進化的!每一行程式都是自行研發的。

前些時我的某位停車場大客戶也很掙扎,考慮是不是應該改用其他也在向他們強力推銷的車牌辨識品牌?他們說我的軟體辨識能力很好,但是「不夠穩定」,那就研究不穩定的原因嘛!於是現場連線陸續排除了一些問題,以及增補程式處理軟體設計時未考慮到的意外狀況,兩周之後,現在不就很穩定了嗎?

又譬如月餘之前,某公司買了一套我的靜態辨識軟體,發現他們在路邊手拍的很多有陰影的車牌辨識不好,就開始猶豫要不要繼續採用了!但是我沒想太多,客戶說無法辨識的案例只當研究資料,就是埋頭研究,看看能否讓辨識核心進化成長,即使這位客戶不買了!我還是可以期待下一位客戶會看到我更好的產品,沒耐心或沒信心等我進化,急著改買他牌產品的客戶,或許就錯過能讓他滿意的我的新產品了?

所以希望所有客戶都知道我們是第三類,以研發為主的小公司,只要能找到正確使用本公司的使用手冊,最後一定能賓主盡歡!聽到客戶說我們陰影辨識不好,就給他看看最新的研發結果囉!如下幾張影像,這樣都能辨識正確,還能說我的軟體「陰影情況下辨識不」嗎?我一個月前的產品跟現在已經很不一樣了!就看你相不相信我的產品是有生命會成長變聰明的!如果這樣還嫌不夠好,我也沒話說了!祝您能夠買到更好的!不論如何,我都會繼續研發追求進步的!而且只要是我的客戶永遠可以跟我一起進步更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01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