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湯記
2014/04/29 04:49:54瀏覽1164|回應7|推薦16

呼應前文的興利除弊之說,讓我想起年輕時的一個經歷。在我高三的時候,我們一群來自台北幾個明星高中合唱團的學生,在沈新欽老師的號召下成立了金穗合唱團,這個合唱團至今還是存在的,但是當年曾經經歷了一次低潮。在我們大二時期因為老師出國進修,群龍無首之下,一群小朋友面臨壓力,來練唱的人越來越少,一度瀕臨解散。

當時的我們很天真但是又自信十足,幾次改選團長,換了幾位領導人,但是結果都不好。通常是大家先集合,很嚴肅的開「檢討會」,努力想出我們到底「做錯了」甚麼事情?然後設法改善。但現實是:這是一個業餘團體,每個團員其實都是大學生,也都可以在自己的校園內找到合唱團或其他的好玩的活動。要自己在校外,沒有學校行政支援,沒有老師指導之下繼續經營一個合唱團,談何容易?所以即使是高中時代意興風發的團長級幹部也頂不住,一當上團長,短暫的革新變法無效之後就急速離開合唱團了。

最後只剩下接近個位數的團員仍不死心,而我就是下一個被選出來的「團長」!其實在此之前我並不是團裡的要角,領導能力與音樂素養都不突出,單純是愛唱歌,也剛好幾個死黨都在這邊不肯走而已。我「當選」之後的第一個念頭是:下個禮拜就找個理由不來了!但是我的老爸居然反常地支持我勇敢接下這個難題,嘗試讓團體恢復生機!他說高中時不願意我參加社團,怕我分心念不好書;但是大學生必須學會更多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應該把握機會拚一拚,即使失敗也會學到經驗。

我當時的作為很有趣,不走前幾位團長的老路,我不開甚麼檢討會或變法革新會議,我的想法很簡單:我們其實並沒有「做錯」甚麼事情,只是有些合唱團本來該作的正常事情我們沒有繼續作而已!譬如:聘請一位好的指導老師、簽約租下可以穩定長期練唱的場地、以及規劃定期的演出或演唱會。或許因為之前的指導老師太好,我們因此猶豫沒有積極聘請新老師,但我們都不是音樂的專業,當然不可能有誰能帶著團員繼續前進,所以我們必須請老師!也因為收入不穩定,我們不敢花錢簽練唱場地租約,練唱地點換來換去,團員的觀感就是此團已經朝不保夕了!當然,欠缺演出機會與演唱會規畫也會讓團員不知為何而戰?無心練唱。

總之,這些該做的事情我就設法盡力做出來。我其實和前幾位團長一樣,依舊沒有任何資源,找老師的事就是拿以前的錄音帶拜訪風評很好的大學合唱團指導老師去談,最後找到真的很棒的陸蘋老師。沒錢租場地就與幾個老團員湊錢,演唱會計畫也是自己依照以往老師幫我們辦的方式,先訂下期程計畫,連場地都先預訂了!但是此時團員人數還是個位數!

我是有了完整的計劃與練唱環境之後才一一將老團員找回來的,我相信他們多數不知道我葫蘆裡賣甚麼藥?但是看起來這個合唱團短期內該有的東西都有了!人氣回溫,加上原來就很棒的音樂素質,老師看了也很滿意,大家就這麼開始交團費練唱,有錢有人之後啥事都好辦了!接下來的演唱會也很成功,還上電視參加比賽,知名度提升,報名的新團員激增,一度多到八九十人,練唱場地都不夠大了!金穗也就這麼又活了過來!

我事後在團訊內寫了一篇文章名為「石頭湯記」,就是敘述這段時間我的作法與心路歷程。意思是說:我只是一個餓得扁扁沒有食物的旅人,但是我努力讓旁觀者相信:只要人人都貢獻一點點東西,我就會煮出一鍋夠讓大家一起享用的好湯,而我也真的做到了!

比對現今的一些政治氛圍,我發現當時我真的做對了一件事情!就是雖然我是對團體付出最多的人,也是握有領導權,最受團員倚賴的人,但是在我任期之內始終沒公開或私下指責抱怨過任何其他團員,自己被罵被懷疑倒是常常有的事情。不是我修養特別好,而是我真的相信:專心興利的作用一定比專心除弊效果更好,更直接!少說廢話時,能量更大。

 簡單說:我完全不去想,也不去管之前哪些人做錯了哪些事?因為當時檢討或指責任何人與事都只會渙散人氣,對於我要達到的目標毫無幫助。我只專注找應該做而沒做到的事情去完成,當作對的事情夠多時,局勢就開始逆轉了!所謂自助→人助→天助,真的是這樣的!如果我們的政府與人民也都努力去想該做而沒做好的事情,然後努力去做!我想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反之,如果只是集中力量去分析思考「誰做錯了」甚麼事?然後去徹底「幹掉他」,即使邏輯都是對的,也只會讓台灣越來越小!

 

PS.我當團長時,團內擔任指揮的是後來成為歌星的馬玉芬,最艱困的時期,我們還曾到她的家裡練唱,她的哥哥馬兆駿是搞樂團的嘛!她是個非常溫柔但個性堅強的好人,音樂素養很好,但是講話很慢很可愛(笑),年紀小個子也小,我常拿她開玩笑,當做在團裡繁重工作中舒壓的方式之一!大概是報應吧?我後來娶了一位也姓馬的女生,讓她欺負到現在

後來入團的還有一位名人,就是體育記者田鴻魁,有機會要激他唱歌,他是非常棒的男高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9398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3:35 【udn】 這有其他產品!永遠 合唱團 演唱會 不可能比價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21:30
有幸躬逢其時,和你們這些" 一代奇葩"放歌打屁,真是一段想起就會笑的歲月.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05-13 02:04 回覆:

你們的那一個世代其實才是金穗之後很多年持續發展繁榮的基石,也讓我們那一批LKK的天真美夢得以延續,因為你們的適時出現,才沒讓我們年少輕狂時發起的一個社團變成一個早逝的夢!

我總是聽你們(及之後的世代)很客氣的說我們是「傳奇」,其實我覺得我的幾個死黨只是還蠻有幽默感而已,最會經營辦事的是包括你在內的那個世代成員,尤其是蔡建成與林光華都比我更能務實做事,音樂素養也比我更好很多。

當時我做得很累原因不是「人難帶」而是我自己甚麼事情都不確定該怎麼作?都是用猜的!心理壓力比較大而已!一兩年的壓力鍋走出來之後,我覺得此生不會再有甚麼做不到的事情,是我自己因為那段歷程受益良多,改變了我的人生觀與自信心。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0:40
I will send an email using my colege.edu to your 立誠address, title: 金穗.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07 11:18 回覆:

我的EMAIL

ycc@lee-cheng.com.tw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22:07

Victor Shen is an excellent conductor. He is going to be in Taiwan for this coming summer.

Small world! There are 4 NTNU chorus alumni here and 2 of my singing friends are from 金穗.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07 04:30 回覆:
真是巧了!有機會告訴我都是那些人,年紀差不多的都應該認識。

天人樂集SkySingers天人合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0:23

Dear Prof. 張,

Thank you for many interesting and inspiring articles. I admire your ability and courage. I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done for students and the society. You are the kind of people that I treasure.

Were you in NTNU from 1979-1983? Have you joined NTNU chorus? Victor Shen is a excellent conductor. I sang with him in 1998. Are you still singing these days? Which chorus?

Best Wishes!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06 11:38 回覆:

不好意思!過獎了。

在師大期間確實參加過合唱團,但時間不長,當時是由顏忻忻老師指導,還辦過一次全省巡迴演唱,我是當時的幹部(公關),是募款與安排行程的要角。我大概30歲之後就很少回到合唱團,到南部之後更是完全絕緣,甚至很少開口唱歌了!哈哈!反正太太小孩都不愛聽我的歌聲,合唱生涯就當回憶吧!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22:57

大團體中免不了有負面思考和唱反調的人,這些人才真正考驗領導者的能力與作為。

對付唱反調的只有兩個方法,硬手段消滅,軟手段說服。世界最強大的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都由於在危機時出現超強領導人,美國19世紀後期,南北雙方不同調,南方人對聯邦政府有強烈負面思考,國家進入分裂狀態,林肯總統採取硬手段,發動戰爭剿滅南方,這場人類史上最慘酷的同民族自相殘殺,南方16-44歲壯丁接近五分之一喪命,可是林肯不但挽回分裂的國家,而且促使聯邦政府牢握國家大權及共和黨專制近四十年,後任總統們在無阻力下推行各種強國富民政策,美國成為二十世紀最強大國家。大陸十年文革幾乎造成國家分裂,可是鄧小平卻能用軟手段說服負面思考的人,支持和贊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短短三十多年,中國一躍成為世界最強大國家。

我在職場經歷數個大小公司,見到強能CEO領導公司發展成功,也目擊領導失敗把老字號大公司帶入破產,我的結論是任何一個公司團體,不論大小,成功或失敗都在於領導。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0:36

團體之能成功在於好領導人,領導者必須能協調內部,鼓舞士氣,身先士卒。

台灣這些年來的問題是缺乏好領導人,因此造成內部混亂士氣低落沒人做事。

期望某天會出現台灣林肯或鄧小平。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01 11:37 回覆:

我很同意!但如果團體中有太多人習於負面思考,即使有好的領導人也很難作為。

我成功是因為團裡的人或許經驗不足自信不夠,但願意相信好事「可能」會發生。

如果有一堆人跳出來,只會用力批評不肯幫忙,那我和團體也都沒機會了!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6:04

這沒錯,的確。

它會出現一個短期的高能量、高成果、或者意外收獲。

要看目的是甚麼。它的確可以圖一時的好。

惟若要長治久安,終究得「除弊」。

當然也可以扔給後人去擔。譬如玄燁亦鎮的住60年,但若沒有雍正去收他的爛攤子、扮黑臉、除弊,後面就不可能有乾隆盛世的再60年。

我們現在經濟不好,也是在承擔前人失策的爛攤子。但我們也可以假裝不知情,我們亦有能力繼續撐住很泡沫的繁榮盛世假象,把爛攤子累積成更大的爛攤子,留給後世去承擔。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4-30 21:01 回覆:

我始終沒有「反對除弊」,只是覺得現在很多人的思維方向有些失衡!

我覺得該批評的事情都已經有人罵過很多次了,我不必在此再罵一次!

相對的,我覺得網路議論太少建設性的意見或經驗分享,所以我的文章都談這個。

除了天天激動的批評時政,可不可以也撥一點點時間談談建設性的事情?

譬如自己在做甚麼有意義的工作?或者只是想想「可以」做些甚麼有用的事情?

我認識過一些人,連正常工作都不肯做,卻把在網路上謾罵當作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

您會認同這樣的朋友嗎?我是不會的!因為我覺得這是逃避現實。

所以不要再暗示我「反對除弊」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