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界研發為何缺乏效率?
2019/08/16 06:47:26瀏覽1677|回應0|推薦11

我當私立大學教授十餘年,加上在成大當研究員與在台大讀博士班,在學術界「做研究」有超過20年的資歷!轉進業界隨後創業,至今已是第六年了!但以工作內容來說,我的公司還是以做影像辨識的研發工作來賺錢的!以前當教授時還有一半的時間在做教學與行政,現在的公司反而是任務更單純的「研究機構」了!

我開公司不需要花時間做行銷嗎?我的行銷作為就是寫部落格文章讓大家知道我在研發甚麼東西而已,效果也很驚人!開業之後我根本沒主動找過任何生意,即使公司位在麻豆鄉下,現在很多北高台中的大公司都願意親自下鄉來洽談。這其實不代表我真的很厲害,而是業界能做影像辨識研發的公司實在很少,我的客戶聽說我能做,打聽一下也沒人說我壞話,就會來找我了!

影像辨識的需求正在風起雲湧,各個領域都開始希望用影像辨識提升工作效率,其實是不需要搶生意的!只看你會做與能做多少?我的公司其實只有兩個研發人員在上班,一年做五六個特殊目的的影像辨識專案,研發銷售五六種車牌辨識相關應用的產品,已經夠忙了!

但業界人士不是有很多學術單位可以找嗎?台北的公司周邊就有一堆頂尖大學,裡面也都有很多研究團隊宣稱在作影像辨識,甚至車牌辨識的研發,不是嗎?台北人還需要下鄉找諸葛亮嗎?其實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對某些辨識議題沒把握,都是推薦他們去找大學團隊,也就是幫大學「找生意」的!

但沒有例外,客戶只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笑笑說:「教授都只有一張嘴啦!很多同業試過,浪費時間白花錢就算了,教授還會擺架子給你氣受,免啦!」另一種則是咬牙切齒,因為他們就是那些真的花過很多錢但沒得到好結果的人!當然啦!那些找大學研究很滿意的業界人士,現在就不會找我了,成功案例一定是有的,但顯然多數業界人士對於學界的研發能力是不滿意的!

為什麼?我在學術界待過,我知道的!如上所述,其實我當教授時,就是那種少數可以讓業界人士對我的研發能力很滿意的教授,所以才會有業界人士拼命招手,我以副教授的身分離職,一到業界的薪水就高過一般學校的正教授了!其他教授的研發能力不如我嗎?未必如此,我認為主要是誘因不足!

當年其實是因為我的傻氣,才會全力做好業界需要的產學計畫!因為在學術界的名與利都不是來自真的盡快問題解決,而是來自很多的論文發表、教授升等與取得計畫經費,東西做好給業界老闆之後,賺到的錢教授通常拿不到的!所以他們急甚麼呢?慢慢想怎麼做對我教授最有利?那才是重點!

舉個例子,如果你想做一條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出錢的人當然希望越快完成越好,但是如果交給學界思維的人做,則是越慢越好,因為過程中必須時時停下來「做研究寫論文發表」,有點像一邊工作還要拍照打卡上傳社群網站當網紅賺外快,那才是他們賺錢的主要來源,計畫執行慢經費還會年年追加,有何不好?很快完成的話賺錢的又不是他們!讓研發工作複雜化、牛步化才對教授真正有利啊!

譬如昨天上午我就想出一個可以精確計算影像中字元的中軸線傾斜程度的演算法,也可以順勢對字元特徵做快速的評估,寫篇SCI論文綽綽有餘。上午和RD討論完之後,下午她就將程式寫好並證實可行。如果是學界的研究室,此時就會開香檳慶祝,因為我們的研究室有重要的「研究成果」了!馬上丟下繼續研究下一步的工作,開始想怎麼寫報告「以此研發成果」索取下一年度的計畫經費?也忙著想如何寫SCI論文幫教授升等?

我們呢?只高興五分鐘,因為真正客戶需要的目標還沒達成,要真的完成辨識特定目標的程式我們才算完工,才能收得到錢,否則都是白忙!所以只是想出一種可以用的演算法算甚麼大事?我們的垃圾桶裡面就有一大堆可以寫成SCI的素材!我的RD如果想拿博士早就拿到了!這就像我們急著完成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還沒真的穿越到沙漠的另一端之前,我們完成的所有階段性工作意義都不大

學術界做事的誘因則是完全相反的!如果可以想出十種合乎邏輯,但其實不能解決問題的演算法,就是比只想出一種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演算法好十倍!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過程越長,階段性的事件枝節越多越好!所以如果你是出錢想快點完成研發目標的業者,你終究是會被他們氣死的!多保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54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