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作AI教材?多此一舉!
2019/08/14 05:25:17瀏覽1309|回應0|推薦14

不讓郭董專美於前!教育部也開發教材國小生和AI交朋友

我是覺得這些所謂AI的教材教學實在多此一舉,因為AI是個廣泛的概念,即使完全沒有人提出AI這個概念,各個知識科技領域本來就會自然而然的引用電腦與演算法或統計學的知識技術,讓自己的工作變得更有效率,但是各個領域使用的方法或程度都各自不同,硬要變成所謂的「AI教材」是很勉強的!

事實是我們自有現代科學文明之後,就已經開始AI的演化歷程了!中間並沒有一個時間點是AI的起點,學歷史的人如果知道電腦與網路的發展現狀,自然會使用大量的古籍資料作統計分析,來得到他想知道的事實或發展趨勢,任何領域都會這樣想的!

但是實際的做法卻未必有一定的規律,主體是各領域的專業知識,AI這個概念本身其實沒有太多通用具體的技術概念可以講課!譬如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在AI領域被推崇得很高。但是在影像辨識的領域,我們要的精確度常常是99%,如車牌辨識、文件辨識甚至人臉辨識,機器學習這種方法其實是不適用的!因為它們是以統計學為根基,先天上就不是為了99%這種精確度而建構的!

你可以用機器學習很快達到90%的辨識率,但是如果沒有堅實的影像辨識演算法為基礎,你永遠無法企及更高的辨識率,在各個領域都是一樣的!所以真正需要引導學子們專注學習的還是各個領域的基本知識技術,以及已經存在各領域的演算法,而非攏統的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等純數學與電腦技術。

但是你以為這種AI教材會介紹甚麼實質技術呢?還不就是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這類東西?各領域用到的解析演算法根本是無從在這種教材中介紹的!因為歧異性太大了,講不完的!所以就會造成一種誤導,以為AI就是機器學習,就是深度學習等等。其實是非常糟糕的教壞孩子!嚴格講,機器學習只是沒有辦法時的辦法,絕對不是實現AI應用的上策首選!

總之,我認為AI是一種自然也必然的發展,我們只需要告訴孩子們:所有已經被人類熟知的知識技術都會變成機器與軟體。我們未來的工作其實是在各領域中專精研究各領域的科技基礎,讓那些已知的知識技術繼續轉化為機器與軟體,進而發現新的問題與新的想法,再轉化為更新的機器與軟體。

但是實作方式絕對不會只是很一致的,譬如機器學習這類的通用技術!相信各領域的專家導師,絕對比相信所謂的純AI專家大師更有用!絕對不要以為有所謂的AI大師!如果他說自己就是,你應該直接標註他為詐騙集團成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51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