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即時回應客戶,是壓力,也是我成長的契機!
2019/08/12 04:08:03瀏覽994|回應0|推薦11

我常開玩笑說,我做的是沒本錢的買賣!一般的想法,如果你的公司想要擁有一個具有商業價值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首先要找到幾位真正的影像辨識專家,用年薪百萬以上的好待遇穩住他們!接著要提供他們研究的環境與充分的資料來源,如果是要做出停車場專用的辨識核心,那就架設一個類似情境的實驗場地吧!或者與某停車場合作,在他們的場地安裝實驗設備長期觀測。

可以預期的,這種「正常」的研發過程,公司或研究單位至少要投入千萬台幣以上的研發成本,搞個幾年下來也未必就可以成功做出有市場競爭力的車牌辨識產品。即使如此,因為擁有商業等級的辨識核心技術可以得到很大的利潤,所以真的有不少大公司是前仆後繼在嘗試的!

我當然不是這種資本雄厚的公司,所以我的做法就是且戰且走,實際上就是從客戶端取得研究資料。先取得零星的網路資料做出「堪用」的產品,讓客戶願意出點小錢買我的車牌辨識產品,但是我也知道我的東西和那些號稱研發十餘年,有幾十國專利的車牌辨識核心一定有段差距,所以有些缺陷是可以預期的!

所以我的態度就是「即時反應」!客戶有問題的辨識錯誤反應,我不會視作打臉,而是積極立即的處理,其實那些就是我的研發成長進步的機會!事出必有因,找到錯誤原因改好程式,我的產品就變聰明了!但是這個過程其實不容易,壓力很大的!

最近的狀況是:我原本賣得好好的停車場車牌辨識軟體,因為另一個產品,路邊開單拍照辨識需求,必須增加很多模糊辨識的程序,我沒有立即的做好產品區隔與分流,造成原本的停車場產品辨識反而不太穩定,我被罵得好慘!尤其是停車場生意常常是假日到達高峰,忙了一周想休息的例假日被Line訊息轟炸到要去加班也是常事。

但是我必須惜福,別人可能耗費幾千萬都建立不起來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我根本沒花額外的錢,就這麼跌跌撞撞的花了幾年搞出來了!我的主要研究資料來源其實就是「客訴」的抱怨!每一個失敗的案例都是我的珍寶,讓我知道我的辨識核心還有甚麼缺失,我還不必花額外的經費就能改進!頂多被客戶罵幾句而已,如果改得快又改得好,還會被客戶嘉許「售後服務」很好呢!

所以我的經驗告訴大家,想要研發未必需要集資請人來做,或是停下手邊的工作才能做的!只要有意改善你的產品,研發隨時都可以進行!每一次客訴被罵其實都是你的研發機會,我就是這樣活過來的!始終沒有集資吸金,還是搞定了我這個小公司,五年了還是欣欣向榮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48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