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教授何必以學生學校為貴?
2019/08/01 05:32:10瀏覽2005|回應0|推薦11

高教環境嚴峻「流浪教授」日增 南榮不過冰山一角

雖然不是我服務過的學校,但其實這就是我當教授時面對的環境!我在台灣首府大學(之前叫致遠管理學院),2001年當教授教當到2014年初辭職轉進業界,2015年初創業開公司至今,離職前我是學校的副教授兼設計學院院長!因為我的公司沒有像多數老同事預期一般的倒閉煙消雲散,所以他們很羨慕,甚至欽佩我!至少會評價我很識時務,知道該急流勇退,否則我也可能變成流浪教授?

事實上我的心路歷程與老同事們的想像差距甚遠,我們年輕時就常常聽到一句話:「今日我以X校為榮,明日X校以我為榮!」我是讀過建中台大的,當然很容易以我讀過的學校為榮,但是要讓我的學校以我為榮呢?多數人只是隨便說說的!建中台大人才輩出,哪在乎我變成甚麼咖啊?除非我得到諾貝爾獎。

有趣的現象是:當這些菁英人才變成教授時,他們多少也希望以學校為榮!譬如台大的博士變成成大的教授,也會以成大為榮,最好成大也以他為榮!那我們這種不小心當到後段班私校教授的人就尷尬了!「今日我以X校為榮」這種話就好難說出口了!哈哈!對我服務的學校不好意思。

但是我認為那為何不能嘗試實現後面一句話:「明日X校以我為榮!」我們的學生當然是成績較差的一群,要他們有很好的成就或許比較難。但是私校教授如我,不也是來自菁英的一群嗎?當教授的成就,至少一大部分必須經過學生的表現來展現,台大的教授甚麼都不做也望之儼然啊!私校教授只有在學生有突出表現時才會讓人覺得不錯。而且在私校能取得的研究資源也遠不如頂大教授,要以研究表現成為知名的教授也很難的。

那跳脫教授這個框架呢?我們還是個「菁英」人才嗎?難道我們一輩子作為菁英,讀到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博士,這些過程都是假的嗎?只因為客觀環境無法讓我們變成頂尖大學的教授,我們就直接變成一個屁了嗎?昨晚看新聞還看到一個留美的物理博士,回台灣四處兼課找不到教授正職,鬱鬱不得志之下還四處縱火?博士當不到教授就可憐到會變成一個禍害嗎?

如果當教授有學生可教,我當然會好好教他們,也一定可以教得不錯!如果沒有學生了,我沒教授可當了,我依舊是個人才菁英啊!我一定可以做很多專業有用的事情,絕對不會因為沒有學生可教,就直接變成一文不值的一個屁!我不必以我的學生為貴,但是我一定可以讓我服務的學校與我教過的學生都能以我為榮

這樣的心態想法不是很好嗎?我也真的這樣實踐了!沒有人應該同情一個失業的博士教授,如果他們現實處境堪憐,那是因為他們自己的懦弱愚蠢使然!或者他們的菁英成長過程根本是一個謊言!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強者,我很奇怪為何很多其他「可憐」的教授,居然自居為弱者?難道自幼升學競爭的優勝,一路挺進拿到博士學位,不是我們能力與智慧的認證嗎?那讀那麼多書幹甚麼?

雖然我現在相當後悔,覺得自己當年就不必讀博士,也不需要要當教授,但是如果我曾經贏過一堆競爭者,在台大經過很多教授的指導認證,說我是個人才,所以才會給我博士學位,他們當然不是瞎子!我怎麼可能是無法在現實世界生存的笨蛋弱者呢?他們認證的是我在特定領域的專業能力,博士證書上面有但書說「僅適用於擔任教授」嗎?到業界任職,甚至自己創業應該也會很強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31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