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學會寫程式已經不難了!
2019/07/29 04:08:15瀏覽1535|回應0|推薦11

說穿了,寫程式就是學會如何交代電腦辦事!就像你要牛去耕田,或要求一個人開耕耘機一樣去耕田,結果是一樣的,過程難度與效率卻大不同!如果是前者,你必須辛苦一點,牛聽不懂人話的!但如果是後者,當然就簡單多了!曾經有一個年代,我們和電腦之間的距離就像農夫與牛一樣,那時候寫程式就很辛苦。現在呢?因為電腦軟體的進步,作業系統與程式語言本身的輔助軟體都變得聰明了,你要寫程式指揮電腦完成你要做的工作,就輕鬆很多了!講人話他就聽得懂了!

這也很像一些只有一張嘴的老闆,轄下有很多各有專業的員工,如果你能具備所有員工的所有專業知識,當然你會是一個很棒的老闆,但是實務上很難做到,也根本不需要!所以現在教你寫程式的老師還一再強調要打好「基本功」,很多「基礎知識」都很重要的話,我勸你早點認賠學費立即落跑,別跟他學了!

學寫程式如果不能達到目的,完成你需要用的軟體,分數就是零分!即使你是抄來的程式,都比寫不出來開天窗好!郭台銘與馬雲應該都不會寫程式,即使會也絕對不精,但是那非常不重要!即使在程式師團隊中,誰的電腦知識技術最廣泛?誰會寫的程式語言種類最多?也不是他的最大優勢!重要的是他能解決的實際問題最多!

所有軟體的核心價值都是他能解決的真實世界的問題,我現在在做車牌辨識軟體,客戶天天丟一些我的軟體辨識錯誤的案例挑戰我,我如果努力辯解我已經用了最好的程式語言或高階的程式技巧,我會得到壓力紓解嗎?完全不會!只要我可以解決辨識的問題,我用任何語言或軟體,我都是一百分!反之就是零分!

電腦技術發展至今,有點像科舉時代進步到科技時代,科舉時代你只要熟讀幾十本古文經典就可以功成名就了!但是現在誰能在有限的人生與學習過程中學會所有的電腦知識呢?還在強調基本功,以為學寫程式「必須」知道哪些知識的人都是迂腐過時的老學究了!

這種老師自己也不可能甚麼電腦知識都知道,跟著他們的觀念學寫程式絕對會浪費時間,最終一事無成!他們會繼續有老師教授的薪水可以領,你就慘了!如果上完課還是做不到老闆的要求,當然狗屁都領不到!學歷高也一樣會被解僱,我這裡就解雇過台大電機所的碩士,所以你碰到這種理念的老師或課程必須趕快逃離。

我自己不是電腦資訊科班出身,所以一開始學程式時心理壓力很大,所以也真的好努力蹲馬步加強基本功,十幾年後我該知道的都知道了,但是又怎麼樣?用來教書是如魚得水,但是當我自己要闖業界時,真正的挑戰並不是我的程式技巧,而是我對於客戶需要解決問題的物理現象掌握能力,以及我將那些問題數學化的能力,之後我的程式技巧才會有用!

老實說,當我確實掌握問題之後,只要有最基礎的程式技巧,加上網路資訊搜尋,我就可以製作出能賣的軟體了!

所以我認為入門學程式的時間如果超過一年你就是笨蛋了!以寫程式這個單純的技術本身來說,你需要知道的東西真的不必很多,你應該花更多時間學習的是理解問題想出演算法的真正科學知識與能力!想跨入AI的新時代嗎?寫程式的能力當然是一個必要的關卡,但是絕對不是在這一關就必須變成電腦專家,如果有人跟你強力推銷必須如此,那只是因為他們就是教程式設計維生的老師。

很簡單的概念,如果你想學寫程式,第一個先問自己:我到底想寫出哪種程式軟體?小畫家?資料搜尋APP?控制機器人或無人機的程式?確定目標就直接找程式範例去學,能達到目的就已經及格了!「基礎」不好?目標達成之後多讀書即可,「程式技巧很厲害」只是炫技,實際的價值意義真的不大!作不出需要的功能才是真的失敗,程式寫得不漂亮優美,誰在乎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2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