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019/07/18 07:27:40瀏覽869|回應0|推薦7

昨天下午被嚇了一跳,居然收到一封政府某中央單位的來信!是我說錯話了,遇到白色恐怖嗎?哈哈!不是啦!是該單位正在招標採購本單位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也不是想跟我買東西,只是承辦人在某些設備規格上有疑慮,想請教一下「專家」我的意見。為何認為我是專家?當然是在網路上看到我有關車牌辨識的文章啦!

其實這種狀況是很正常合理的,公務員要採購的東西當然不會剛好都是他們非常熟悉的專業,請教專業人士,尤其是不涉及交易雙方有利益牽涉的同業,這是件好事!比起那些自以為是不求甚解照章行事的消極公務員,當然在工作效率品質上會好很多,我其實也碰過很多次了,但來自中央單位的諮詢倒是第一次!

但是他提出的問題,都是有關硬體的規格細節,如攝影機品質的認證,以及電腦的規格等等。哇!都不是我真正熟悉的問題,我雖然搞車牌辨識,但專營辨識軟體,不是硬體專家,即使因為業務接觸很多攝影機,但是也知道那些東西日新月異,各廠牌品質各有所長,專業認證檢驗的標準我也不知道的!

每次客戶問我,如果買我的軟體需要甚麼樣的硬體配合?我只會說這幾句話:攝影機拍得清楚,停格時你自己可以看得清楚車牌,車牌字元高度大於20畫素即可!電腦嗎?看你的預算許可,CPU用好一點的,時脈高一些,核心數多一些,量力而為即可。電腦買差了,就是速度慢一點而已!

總之,我不是一個好的硬體規格諮詢對象,所以就很客氣地請他去問電機領域的教授比較好!我不敢亂出餿主意的!正是孔子教我們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幫不上忙,也別去亂嘛!

但是我在業界這幾年,確實發現很多人是沒人問他,都會自己跳出來自誇甚麼都懂的!做生意嘛!如果太老實低調,人家可能就以為你沒本事了!這個分寸很難拿捏的。我自己是當了大半輩子的老師教授,學習知識,教授知識,隨時接受學界同儕與學生的驗證,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忽然之間要我變成信口開河的業務人員,我做不到,會睡不著覺的!

還好!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有夠多的人相信我真的有兩把刷子,我的生意經營不至於因為我不肯膨風吹牛就變得很難作,公司開五年了,也沒倒閉的跡象嘛!這樣我覺得就夠了!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囂張」,這個我不介意,我只會展示事實,作得到的事情一定要說,不然怎麼有人知道可以跟我買?

但是我絕對不願意任何人覺得我在胡說八道一些我不懂或作不到的事情,不管對我有沒有利益都一樣!像這種政府單位的諮詢,如果我稍微放寬言論尺度,讓他們覺得我有問必答,答案也言之成理若合符節,或許我就有很多機會變成他們的專家學者口袋名單了!多拿些審查委員的車馬費也不錯的!有網路這種東西,要當半調子專家很容易的!

只是我真的沒興趣,甚至很討厭那些好像甚麼都知道的「專家」或「名嘴」!科技業的流言假像已經夠多了,讓真正的專家說他們真正有把握的事情,可以讓大家都好作事很多,不是你的專長就別去鬧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13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