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公司的價值何在?
2019/07/12 04:40:04瀏覽1634|回應0|推薦13

我是讀理工的,加上周遭親友多半是受薪的軍公教人士,對於開公司創業毫無概念,總覺得一間公司就是一個機構一個資產,聽說某公司「市值」高達多少時?大略的概念就是他們公司消極面已有多少資產,譬如台糖就有很多土地,當然市值很高囉!一般公司就是他們已經有多少營業額?多少客戶?公司直接賣掉時,那些營業額與客戶就是新買主的賺錢機器了!

但是自己創業開公司五年之後,我對這些概念反而變得模糊懷疑了?我自己的公司現在的「市值」應該是多少呢?資產方面只是一些電腦設備不過十幾二十萬,當二手貨賣可能根本沒人要買!就是固定資產零元了!公司每年營業額是有幾百萬,但是如果我將公司「交給」我的孩子,這幾百萬營業額真的可以持續嗎?他們可以變成幾百萬年薪的富二代嗎?很顯然不行!

軟體業的最大資產,表面上是智慧財產權,我這些年累積開發的各式產品原始程式碼好像是一個實質的資產?我不是都不肯給人看嗎?但是如果有人願意花上千萬買到我的原始程式,真的就可以讓他們也跟我一樣繼續營運賺到每年那幾百萬嗎?現在的感覺也不是這樣的!

我辭去教職的第一年就是率領我的學生替某電腦公司工作,離職時公司要求我交付所有我(和學生)開發的程式原始碼,我猶豫了一下,還是老老實實全部都交給他們了!包括跟目前賣的車牌辨識產品已經有七八成像的車牌辨識核心在內!但是顯然五年後還是沒看到他們拿出可以跟我競爭的類似產品。

我這幾年也碰到幾次要求技術轉移的案子,就是要得到我研發的辨識軟體完整的程式碼,但是要讓他們真的能用那些程式維護已開發的產品,我還得上好多課程教他們才行!事實證明,他們能用那些程式維護舊系統作些微調就不錯了,要因此學會我的技術精髓,開發出新產品跟我競爭?根本做不到!

換言之,今天真的有個駭客入侵我的系統,直接拷貝取得我所有的程式,好像也很難真的就此搶走我的公司「資產」?那我的公司真正的資產是甚麼呢?我想到的答案就是我和我的RD這兩顆腦袋!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二可以看懂我們的程式,並繼續研發新技術與維護舊產品的腦袋!她可是從18歲當我的大一學生開始就跟著我作研究到創業至今,才能完全理解也學到我的能力的!

昨天我就跟我的RD閒聊,我是可以賣掉我的公司,但是如果只是智慧財產權,我自己退休不工作了,妳又不肯一起被賣到新公司,我想買家也會縮手的!另一個狀況是我堅持將公司交給另一個人,如果她不接受這個新老闆,要離職另起爐灶,你們猜是哪家公司會繼續像我的原本公司一樣可以順暢的營運下去?

所以我說:不管我喜不喜歡,妳已經是我實質的合夥人了!意義比當股東還大!我們這種奇怪的公司,最大的價值就是我這些年的研發成果,目前也只有一位學生始終能跟上腳步,妳就是我唯一的備胎與分身,我還繼續工作時我就是蝙蝠俠,妳是羅賓,如果我不作了,這套武功只有妳會,我還能怎麼樣?

想通了其實也就好辦了!公司的財產對我們都沒意義,有賺到錢就合法的分到個人的私人帳戶,我能做多久就繼續做多久,如果不能作了,我也管不了妳!妳主持的新公司或我交給妳的老公司,要不要給我股份養老金也全不在我的控制之下。我的公司如果照這種模式經營下去,真的沒有任何爭權奪利的空間與必要,我與我的「員工」就繼續友善地當師生與朋友比較實在!不必組織工會,當然更不必搞罷工!哈哈!

延伸想像一下,即使我死前真的變成大富翁了,我連遺囑都不必寫的!公司方面看我的「員工」愛怎樣就怎樣!公司沒有實質的「錢」可以爭奪,所以不會有任何爭議,能看懂我的程式繼續經營管理我的程式的人繼承公司才有意義,其他人搶去也沒用!私產方面,我本來就通通交給太太的,外人也無從置喙!有甚麼好交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06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