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都能完成一些事情最快樂,是否寫出來只是其次!
2019/07/06 03:50:22瀏覽1120|回應0|推薦18

這兩周文章發表頻率降低了好多,其實是有原因的!不是我變懶了,只是一些商業考量而已。

我這個人愛動腦筋愛做事,還很三八!做了就愛講,真的不是想炫耀成就獲得掌聲評價來肯定自己,就是很單純的沾沾自喜之餘,想跟人分享一下。如果我的作法對別人有參考價值,那感覺就更好!不當職業教師了,工作內容還是有教育價值,那還不好嗎?

我會從穩定的教師工作轉業到資訊業界開公司討生活,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是有甚麼偉大的理想抱負,或在學界有志難伸的怨氣。只是覺得原有的生活實在太無聊,框架太多,可以發揮專長盡力去做的事很少,拘泥於身分職務必須做的無聊工作太多。到業界自己做軟體賣軟體,各式各樣,我可以做,也喜歡做的事情好多!簡直有劉姥姥逛大觀園的興奮感!

比較麻煩的是:在學界教授們擔心的是沒甚麼東西可以發表?即使學術研究工作順利,領域性質也都非常狹隘,講了也引不起一般人的興趣,有時寫著或講著那些內容,自己都感到無味無趣。現在我的日常工作就不一樣了!自己覺得有趣,預期很多讀者也會感興趣的題材太多了!每個月完成的研發成果都相當,甚至超過以前一年的計畫!但是很多人卻開始不讓我寫了?

在我來說,我的工作就是不斷地寫出各式軟體替人解決各種問題,雖然說我的營業範圍已經縮小到影像辨識領域,但是要讓我研發的各種辨識核心發揮作用,每個專案或產品中,還是有非常多網路訊或使用者介面上的創意創新,讓客戶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那些東西都挺好玩的!

以前當教授時,我必須絞盡腦汁用盡想像力,編造出一些「看似實用」的程式教學範例,但是現在每天依據客戶要求做出的軟體都是一篇篇更好更確定實用的教材,不是我不想寫,但是多數客戶或合作夥伴都不希望我公開太多!即使沒簽保密協定,我也不能惹得事業夥伴甚至金主不高興,所以最近感覺有點壓力了!

我其實沒有想賺到太多的錢,所以不會像多數業界人士那樣神經緊張。我替他們做的事情他們都不希望我講出去,一是怕競爭同業學去新的技術,一是怕同業知道有這種商機跳出來搶!這些就會讓他們的賺錢大業增加額外的壓力了!這也是人之常情。

我三八愛亂講就是沒這麼敏感,講出去了,如果你學得會就恭喜你!替你高興。想來競爭我的案子?即使我不講,只要你有心打聽,網路時代是藏不住秘密的!跟人競爭我一樣會有輸有贏,只要能贏到的還夠吃飯賺到一點退休金就好,所以沒這麼神經緊張。我開始學會適時閉嘴只是為了別讓周遭的人不高興。

其實還好,我真正最大的享受並不是別人的肯定,而是每天上班時間都能做好完成一些實際有用有意義的工作,覺得一天沒白過,沒浪費太多時間在做無聊的事,或在生悶氣沒建設性。做甚麼就毫不保留的寫出來發表,只是我的「餘興節目」,也是以前當教授的習慣!在那個環境會受到支持,現在不太一樣了!

沒關係的,工作內容少寫一點,找些其他題材還是好多可寫的,只是希望之前喜歡科技硬題材的讀者們,不要誤會我變了!或低估了我的工作廣泛性,其實我的工作內容是越來越好玩,但是「機密」考慮也越來越多,大概要等過了保密期限再談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97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