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科技的人就不愛說謊嗎?難講!
2019/06/27 07:19:15瀏覽1161|回應0|推薦10

矽谷血檢真相報告

一般人認為搞科學的人比較務實,應該不會說謊才對?但事實不然!尤其是作科技研發的人或公司,說謊應該是很常見的事!大家不要誤將一般工程師(Engineer)與這些研發人(RD)混為一談,兩者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工程師的工作是將既有的技術實作重現為具體的產品或工程,RD則是要研究出目前還不存在的技術或產品

工程師承諾要作的事情其實沒有多少撒謊的空間與必要,以前有人作過的事情就有價格行情,作得好不好也很容易被檢驗。能作RD的,「應該」是比工程師厲害的高手,但是既然要作的是目前沒有的東西,那就是理想囉?理想能否實現?要多久?要多少錢?才能實現?RD自己心裡當然有譜,但是其他人就不太懂啦!

此時,RD可以說謊的空間就很大了!譬如上述紀錄片介紹的故事,她的理想沒錯,「假以時日」是有可能實現的!但是科學研發不是變魔術,幾百種血液檢驗程序要在一個小盒子中自動完成,而且還很正確!如果這個東西出現在星際爭霸戰電影企業號太空船的醫療室中,不會有違和感,未來科技嘛!但是現在就有公司跳出來說我「很快」就可以做出這種東西來賣了!投資我吧!你信嗎?就是有好多人,連科技業的龍頭巨擘都信了!才會造就這個世紀大騙局的!

其實除了該領域的專家之外,一般人很難判斷她是不是在說謊的!所以她把所有人都騙了!就是騙不到同領域的那位女教授。開玩笑的說法是因為她太漂亮了,一堆有權有勢的老男人通通被她迷昏了,其實連一大堆女生也都被騙得團團轉,把她當偶像崇拜,只有專家知道她的說法實在太跳Tone了!

她自己知不知道她的理想可行性很低呢?我認為是絕對一開始就知道的!但是繼續說謊的話,可以讓非常多人繼續投資出錢讓她「發展事業」,這個誘因實在太強大了!絕對是吸食海洛英的等級。一旦你掌握過上億的資金與擔任大公司CEO為所欲為的權力,要你開始實話實說承認失敗,真的比戒毒還困難了!即使所有的人與事實都已經證明她說謊後,她還是死不承認的!

之前有科技業的前輩跟我聊過,多數被視為有「潛力」研發新技術的RD,年薪都不只一百萬,至少是兩百萬起跳的!一個公司請幾個這種人花兩三年研發新產品就會燒掉好幾千萬!但是研發新產品沒有保證成功的,RD們為了自己的飯碗當然不願意實話實說,如果讓老闆知道機會渺茫自己不就失業了?還是極高薪的失業!你認為RD們會選擇誠實的多?還是說謊的多呢?這是人性考驗嘛!

我不小心說到自己了!我的公司就是有RD性質的公司,但是我們的主要產品車牌辨識的開發過程中完全沒去集資。我當時也很好奇?軟體研發最多就是RD(我自己)的薪水,我省吃儉用兩三年就能研究出可以賣的東西,哪裡需要去找人投資幾千萬開公司呢?讓我的辦公室很大很漂亮,讓我住豪宅開名車,我就比較容易研發成功嗎?有幾位好友主動要投資我幾十一百萬的,我都怕作不出東西時欠人情,全都推辭了!

現在,我們除了車牌辨識持續研發精進之中,另一半的業務是在作各種影像辨識核心的研發,就是承諾客戶要幫忙辨識哪些東西,花幾個月將辨識軟體作出來,然後賺個幾十萬!通常還不是七八十萬,多數只是二三十萬的水準。雖然收費不高,但確實是在做之前沒人做過,連我們自己也沒有現成程式的研發性質工作。我和我的唯一員工工作內容都是標準的RD!只是我還身兼CEO而已。

我們如果鬼迷心竅,也是可以靠說謊多賺好多錢的!就是價碼開高一點,牛皮吹大一點,等到作不出來時就開始掰理由,反正對方聽不懂,也至少已經付了一半的錢,不能退的!因為我們作的是本來就買不到現成產品的東西,當我們賴皮或承認失敗時,客戶也只能摸摸鼻子認賠了!我還可以要我的RD與客戶都簽下保密協定,即使我研發失敗,或惡意擺爛,他們也不能告訴別人,以免影響我繼續行騙的偉大事業!哈哈!紀錄片中的主角就是這麼幹的!

但我是死要面子的人!非常不喜歡失敗!更絕對不願意說謊!所以我們已經做過的諸多影像辨識專案中,只有一次是開工一個月之後,發現真的無法如期完成,就直接將前金都全數退還了!即使合約中並沒這樣規定,但是沒做出來就不該拿錢,我們主動退錢之外,還誠懇道歉浪費了對方一個月的時間。其他案子呢?每一件都是超出合約驗收標準,讓客戶非常滿意的!

我不知道說謊賺大錢的感覺好不好?但是應該壓力很大!不如我現在這樣老老實實,永遠不必說謊,賺大錢真的還不如過好日子,專心作喜歡作的事情,能賺到賓主盡歡的乾淨的錢,那才是我說的好日子!延續前兩篇文章的話題,這個影片又讓我看到保密協定的另一個黑暗面了!原來很多時候是用來掩蓋見不得人的勾當?恐怖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78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