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解決鬼影辨識?
2019/06/26 06:16:40瀏覽1296|回應0|推薦11

香港客戶說他們將我的車牌辨識裝在某豪宅的大門口,結果是「鬼影幢幢」!明明沒車經過也會跳出很多奇怪的辨識結果,難道真有幽靈車出入嗎?如上圖,我的軟體會不時將整齊排列的柵欄窗格等目標誤認為車牌,一般廠商碰到這種漏氣的事情就開始推拖拉了!說背景太複雜,不能這樣用啦!等等,至少不會像我一樣三八,還到處跟別人講,我的軟體體有此「弱點」哦!

我不是愛找藉口的廠商!軟體當然應該盡力提升自己的辨識能力,不能老是叫環境配合你,難道要豪宅變更設計,將所有柵欄與窗戶都打掉重做嗎?這也是我說停車場車牌辨識是小學生,一出了停車場,車牌辨識的難度就會提高好幾倍的原因,因為背景不再是簡單可以控制的環境,你的軟體一定要能在不可預期的複雜背景中,正確的抓出任何可能相當歪斜的車牌!還要盡量不產生誤認!很難的!

當然,我猜其他設計考慮較簡單的車牌辨識系統反而不會這樣,因為他們預期車牌都是很正面拍攝的,「不是標準車牌或字元形狀」的目標直接就被篩選掉了!但是副作用是:車牌如果稍微傾斜或斜視,目標形狀就不會很標準了!那不就辨識不到了嗎?大家前面都看過,我可以辨識非常傾斜與斜視的車牌,所以在全景影像中,稍微「有點像」的目標我都會考慮的!

這就是我「想太多」導致的副作用了!基本上,凡是具有整齊排列特性的目標群組,我都會試著盡量「辨識成」車牌,也就是沒答案時也會亂湊一個答案,殊不知原來問題的答案就是「以上皆非」!根本就不該有答案!所以我的軟體就變成「陰陽眼」,可以看到靈異車牌了!哈哈!

要解決這種問題,就不是像糾正一般的辨識錯誤,調整參數讓辨識結果往正確的方向走,而是在辨識的十幾個流程中,盡量找到一些「不可能」是車牌的特徵,提前讓該目標組合的辨識出局!別讓他們一路混到終點,真的跑出一個答案來!像是一排欄杆跟數字「1111」不是很像嗎?如果車牌格式確實有此可能,字元符合度還挺高的!那時如何再說他們是錯的,必須淘汰呢?須知香港車牌幾乎是沒有格式的!「1111」的車號很奇怪,但也不能就此說它是錯的!

這種問題的處理方式我覺得非常好玩!其實是在正規辨識流程中想像我們會排除這種目標的原因,譬如目標的顏色、背景色或對比度與車牌字元差很多,譬如應該是車牌的目標區內,除了幾個「像字元」的目標之外,還有好多「不像字元」的目標,就是雜訊很高!正常車牌內除了字元之外就是乾淨的白色背景(或其他單一顏色),背景雜亂就鐵定不是車牌了!

諸如此類,其實我用了好多條件,但都是基於物理常識去設下關卡,而且越早發現越早汰除越好,不僅可以降低最終「完成」誤認的機率,也可以省下時間作不要的辨識運算。其實台灣版的軟體這種工作早就作很多了!不是我現在才遭遇這類問題或想到新解法,只是香港版的軟體,之前只在停車場測試,沒出現問題,所以這些程式就還沒加上而已。

好啦!忙完收工,現在香港也不會隨便出現靈異車牌了!在此也聯想到一個話題,前文提到我不想簽保密協定的原因,如果目前跟我合作的這家香港大廠商也要我簽保密協定,我就無法這樣自在的一邊作研發,一邊跟大家分享這些資訊了!他們其實還蠻高興我間接幫忙打廣告的!在我來說,研發過程的自在快樂比賺多少錢還重要!

本來這種研發過程中,「我的客戶」根本就沒啥需要保密的!最需要保密的其實是我怕別家車牌辨識廠商摸清我的技術深淺,這一點連我自己都不怕了,被我服務的廠商有甚麼需要保密的?有甚麼好怕的?要我研究哪一國車牌都可以,資料拿來下個訂單我立即開工,要我簽保密協定?先說服我為什麼需要簽再說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76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