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發他國車牌辨識產品的條件
2019/06/21 09:31:39瀏覽1181|回應0|推薦9

我是個小公司,雖然很勇敢的在中(老?)年創業,但是也沒多大野心,就是走一步算一步,能維持營運,不要借太多錢,在壓力不大的前提下,過我想過的日子就好!所以當我的台灣車牌辨識做出一些成績後,自己並沒有太積極要開發國外的車牌,反而是常常有人找我想嘗試拓展國外市場。

但是幾年下來,只能說作外國車牌辨識的研發錢沒賺到,卻賺了一肚子氣!唯一有具體銷售成績的國外車牌只有香港,花了大半年研發,也只賺到最初的四套訂單的錢!如果後續銷售不佳也是賠本生意了!其他作過大陸、印尼、杜拜、土耳其與菲律賓等國家,其中大陸與印尼的完成度都很高,很接近能賣了!但實際上一毛錢都沒撈到。

我人在台灣要研發國外車牌,當然第一個條件是必須有資料,而且是很接近實際應用時的場域的資料,像是要作停車場用的,就必須是停車場現場拍的照片,不能胡亂拿網路上蒐到的照片作,那樣會吃力不討好,作出來也不太適用。所以「合作廠商」最好就是已經在國外開始經營停車場生意的人!

我最慘痛的經驗就是好幾次都是笨笨的配合「有計畫」開拓國外市場的廠商,因為凡事都還在未定之天,他們都不願意先給我高額的研發費,而且他們在國外也還沒正式營業,即使可以經過其他管道拿到影像資料,但是都不對味!品質參差不齊,譬如用手機拍的,或老舊的路邊類比式攝影機拍的,研究時極為困擾,跟他們要該國官方的車牌格式字型資料都很困難,因為他們人也在台灣嘛!只是偶爾過去探探路罷了!

這些合作案例最終的成功率是零!所以我的研發投入也都等於白做,如果為了好玩,我真的很喜歡研究國外的車牌辨識,但是說到做生意,我應該敬而遠之的!自己要到國外賣軟體,投資很大風險很高,即使只是配合人家的計畫,也至少會賠上很多時間,還是沒有收益。

還有一件尷尬的事是:研發要時間要成本,如果真有人給我一百萬做研發,成功之後智慧財產權要算他的?還是我的?如果事後他不能據為己有,等我做好之後,他再用產品價購買就好,何必出大錢幫我研發呢?如果被他買斷了,我以後想賣這個產品給別人不就違法了?

所以現在我會提出的折衷方案是請客戶下訂單!一次承諾購買多套,讓我先確定能賣個幾套,拿個數十萬的錢撐過幾個月的研發期開銷,他也真的等於用產品價跟我買東西,只是被迫一次買多幾套而已。對於真有信心與誠意作國外生意的人,這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如果他還是不願意,就只能說:「You are not serious!」了!

當然最好的狀況是:找我的人真的已經在該國開始作停車場生意了!像是稍早找我的香港廠商,或是少數已經在國外經營的台灣業者。我現在學乖了,如果不是上面兩種人找我,我應該是不會隨之起舞了!作國外車牌辨識?我覺得別人能做到的,我就能作,但是我不急的!只要好玩而且不要讓我太難維持營運,我就會作的!能否賺到很多錢?倒不是我覺得最要緊的事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61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