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來賣土產的!
2019/06/21 05:14:23瀏覽1693|回應0|推薦13

前兩天協同合作夥伴一起到台南監理站展示我們的車牌辨識系統,有點詭異的是:其實幾乎全台各地的監理站所都已經跟我買過車牌辨識系統了!從台中、高雄、新竹、嘉義、台北到花蓮等等,獨獨我自己居住超過20年的台南市,以及我教書作研究到創業,甚至開發這套車牌辨識技術所在的麻豆,這兩地的監理站就是剛好沒買過我的車牌辨識系統?

其實我從國中到博士班畢業的24年間都是台北人,還記得22年前在台大取得學位到台南工作,四年後又轉進到更鄉下的麻豆教書,台北的一些朋友們都覺得我頭殼壞掉,病得不輕?工作內容是從海洋轉進到資訊高科技領域,但是選擇的工作地點卻越來越偏僻?這樣行嗎?

我當時的想法就是認為知識無偏鄉,在矽谷或麻豆作的軟體都一樣,只有好壞的差別,「產地」根本沒影響。即使是崇洋媚外的勢利眼,最後買不買你的東西還是看東西好不好?合不合用?加上網路的方便,不管是取得研究所需的資訊,甚至做生意想讓大家知道我的產品,只要網路會通應該都沒障礙,現在我也已經證明確實如此!在麻豆開個影像辨識軟體公司,撐過五年沒倒,還越來越有名了!

其實「土產」不會不好賣的,即使大家有刻板印象,認為高科技都是國外的或大都市大公司做得比較好。但是最終還是要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我的客戶都是系統整合商,車牌辨識只是他們工作流程的一部份,就像買電腦,你不懂電腦時就認品牌。但是如果你試用評估過後發現某個小品牌的東西又便宜又合你用,你就會毫不猶豫的採購了!台灣很多鄉下鐵皮屋工廠作的螺絲釘或輪胎不是也能行銷全球?

現在一個有趣的現象也逐漸出現了!某些原本使用國外品牌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也來找我,因為「聽說」我的東西還不錯!除了網路上我很聒噪之外,幾年下來賣出不少產品,同業之間的口碑也會打動這些廠商的!我現在很少主動出擊到北高找客戶了,反而是不時會有認真想評估我的大公司會大陣仗的,總經理帶著業務與RD一起跑來我的麻豆辦公室,動輒四五個人,訪客比我這邊上班的人還多!哈哈!

跟他們聊天很有趣的!他們會跟我分享使用外國產品的經驗,我可以知己知彼更精準地思考調整我該怎麼做生意?譬如當我知道他們用的是歐洲某個非英語國家的品牌時,就會半開玩笑的說,「不好溝通吧?即使你的英文好,他們的英文可能都不好吧?」RD們就會大聲喊:「對對對!他們的英文比我還爛!溝通好累啊!」相對的,我們這邊當客戶只是用英文名字跟我們溝通時,都還超不習慣,說中文吧!請問貴姓大名?

他們大陣仗下鄉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要確認我的產品辨識能力是不是真的比國外的好?通常是不會讓他們失望的,加上跟我聊天國台客語都可以通,想到以後要整合產品與作好售後服務等等方便性,當然買土產的意願就瞬間超越他們認為國外高科技比較好的成見了!

所以我喜歡內行有經驗的的客戶,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嘛!我的東西技術面好歹也不會輸給國外太多嘛!如果不是他們已經熟知國外產品的能力特性與使用時的問題,他們就不會那麼容易愛上我!外行的客戶,因為不是那麼理解車牌辨識的技術內容,也缺乏使用經驗,我要說服他們買土產的比舶來品更好,確實很艱難!

歡迎大家來買土產囉!還有各位想過嗎?如果我做一樣的事情,不是住在台南到麻豆開公司,而是到台北創業開這個公司,你猜猜看我和我的員工的居住與辦公室租用成本,乃至飲食生活費會高出多少?我可以保證的是:如果公司開在台北,我現在一定還是在虧損狀態!甚至已經頂不住負債壓力倒閉了!我很確定我在鄉下開軟體公司的作法是對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61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