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籃球巨星誰都沒把握,作到你此生的最好,是可以安排的!
2019/06/18 09:17:36瀏覽1239|回應0|推薦17

我愛打籃球,從國中開始打到現在58歲了,還在打!即使相當老邁了,還是能得到很多年輕人的敬意,我的奇幻腳步總是可以讓正值盛年的高手都很難守住。但是我這輩子最高的藍球成就只是打到大學的系隊,最高的榮譽是幾個系級比賽的亞軍與得分王,當國中老師時拿過台北景美地區的教職員隊冠軍!個人獎項則是大地杯(大學地球科學相關科系比賽)的得分排行榜第二名!

就是這樣了!即使現在的球友中有當過國手的,都說我好厲害!即使我擔任國中教職員隊選手時,很多體育老師級的對手都很訝異我怎麼沒在大專盃發光發熱?遠投近射予取予求一場球隨便都能得二三十分欸!反正我的巔峰就是這樣而已,其實再厲害也打不到職籃的水準!我也知道,其實這一點都沒有不公平,我的「厲害」其實相當起伏,如果我想在自己人生某個階段達到籃球生涯的高峰,我做得並不好。

大學時代我已經展現了投籃很準的天分,但是其他方面的基本動作極差,所以我是一招半式闖江湖,讓我可以在大學時代之初變成系級籃球選手的!之後我開始進步了,但還是錯過了入選校隊的時機,連教練都說他好掙扎:是該選擇已經大三的我?還是身材潛力條件都更好的大一學弟?最後他選了身高185的學弟,我因此沒能在大專盃比賽亮相。

我繼續愛打籃球,球技當然是持續進步,到23歲時,怎麼看都像是個大學校隊的先發球員,甚至是明星球員了!但我已經不是大學生了,所以這沒有意義!之後一直到二十七八歲,我都是讓人頭痛與驚訝的籃球高手,但籃球不是我的主要生涯,我也沒有好到可以成為職籃球員,就開始變老了!不再能隨便跳起來就吊在籃框上面,也不再能連續打上一小時的高強度比賽,現在讓我拼命打球十五分鐘就掛了!

我想我這輩子的籃球生涯高峰已經就這麼過去了!我當然還是可以打籃球到我掛掉為止,但是我的巔峰不可能重現了!你有看過60歲的老人在打職籃的嗎?我開始想到:如果你還是十幾二十歲,你該擔心的不是自己能不能變成喬丹?而是在自己的有限生命過程中,你的籃球生涯到底可以爬到多高

我開始回頭關注年輕人了!人的基因是固定的,如果爸媽都不高,你也不會長到兩公尺!如果爸媽都跳不高,你也不會是彈簧腿!但是球技與經驗是可以訓練培養的,你越早學會你能作到的事情,配合你自己的天賦條件與體能高峰,你就可以在適當的時候達到你的籃球生涯高峰。

以我來說,如果我不是國中,而是國小就開始接觸籃球,如果我國高中的六年期間可以接受一些刺激或訓練,讓我的基本動作早一點成熟,我一定可以在大學時變成校隊!參加幾次大專杯的比賽,那就很好玩了!或許還能受到關注,真的進到更高的藍球層級呢?

這是幻想嗎?如果看我現在的球技經驗,搭配20歲的體能,那可是嚇嚇叫的哦!只是時不我予了!所以我總是鼓勵愛打球的年輕人,盡量趁著年輕發揮所長與努力學習吧!我認為最好的案例是球友中的小小高:

他從小三小四就跟著我們打球,在他的球技體能還都完全不行的時候,他已經知道他的未來了!現在他國中了,體能身材逐步進入高峰,球場的經驗值已經遠遠超過他的球技,他當然就不會有我的遺憾,到大學才開始學習帶球過人,等到球技純熟時,人也都老了!哈哈!他能拚到多高的境界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定他一定不會像我一樣留下遺憾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56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