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軟體如果用i3或i5的電腦表現如何?
2019/06/10 04:06:09瀏覽1329|回應0|推薦5

現在一般的市售電腦,如果以CPU效能分級就是i3i5i7三個等級,更高的就算特殊規格了,一般規格的價格就是一二三四萬之間,一超規格就十萬八萬,甚至十幾二十萬都說不準了!我設計銷售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都是需要高運算效率的,可以說電腦效能永遠不夠用,當然是建議客戶都使用i7電腦,一樣的軟體,電腦越好當然運作效率越佳!

但是站在客戶的立場,如果可以達到他們需要的效能,使用越低等級的電腦就表示越省錢,所以我常常必須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我賣出的軟體開發時都是使用我的i7電腦(五年前買的),如果客戶使用較低階的i3或i5電腦,情況會變成甚麼樣子?我必須有個說法!如果他們省了買電腦的錢,就會出事嗎?還是依舊混得過去?還好啦!

以軟體開發的立場,如果我的研發技術進步了,同樣的辨識效能我可以用比較少量的演算達成,那就可以讓客戶不必花太多錢買更高階的電腦,也能作到他們需要的效能!我就是在自己的軟體不降價的情況下替客戶省錢,那當然是皆大歡喜的好事,除了賣電腦硬體的廠商會很不爽之外啦!

三年多前(2016年初),我依據當時我的技術與電腦硬體環境,設定了四車道動態辨識車牌的規格,也跟客戶說:要能同時辨識四車道,必須使用i7電腦,i5只能應付兩車道,i3呢?大概就是只能辨識一車道了!所謂的「動態」就是連續辨識行進中的車輛,我的標準是一秒鐘應該辨識十次左右!

幾年過去了,我的研發腳步一直沒有停過,除了辨識能力越來越強之外,速度提升也是重點!辨識速度提昇,以軟體的角度就是在同樣的硬體計算能力與次數之下,我可以做到更多次的有效辨識結果!這方面的進步幅度大約是兩倍以上,所以我最新的實驗版本已經作到「九個」車道的動態辨識!

這也表示:我不必再嚴格要求客戶買我的軟體必須搭配高級電腦了!不必一定要i7,使用i5甚至i3等級的電腦,其實都還可以做到好幾個車道的動態車牌辨識,但是到底是幾個車道呢?我找到適合的電腦做完實驗,給大家參考了!i5是這樣的:

大約同時動態辨識四個車道,且保持10Hz辨識頻率應該沒問題,這是我的軟體三年多前在i7電腦上的執行標準,現在大家不必為了我的軟體刻意買高階的i7電腦了,兩萬出頭的i5就可以作到四車道車牌辨識了!我必須對於電腦硬體商說聲抱歉!

那更低階的i3電腦(一萬多元)能跑我的軟體嗎?可以的!而且效能甚至超過我自己的預期!可以做到三個車道,換言之,多數簡易停車場只有一進一出兩個監視車道,買最低階平價的電腦跑我的軟體就綽綽有餘了!

看到了嗎?可以跑到三個車道哦!所以用我的軟體不必再擔心一定要買甚麼高級好電腦了!除非你想一次監看九個車道啦!果真如此,你也應該慶幸,「九車道」的監視你還是只需要買「一個」軟體授權!如下圖,如果你的電腦是i7的,就可以作到這樣!我的軟體賣了三年多,單價還是六萬元,有沒有實質的「降價」?你說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32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