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叫做務實?真實世界就是這麼運作的!
2019/04/22 04:00:39瀏覽1509|回應1|推薦9

我常說:「沒有大事的時候,小事就會變成大事!」就像很多小車禍擦撞,其實雙方爭議的只是幾千元的修車賠償,根本比不上雙方正常工作兩三天的薪水,但就是會有很多人「為了爭一口氣」,花費數倍,甚至數十倍的時間成本,勞師動眾地去訴訟爭執經年?即使事件落幕之後,雙方也會變成仇人,老死不相往來!這種個性的人,其實已經注定是個絕對不會有大成就的人,也絕對不會是個快樂的人!

最近郭台銘說要參選總統,當然也會讓我好奇這個人的行事風格如何?剛好看到這個郭董「暴怒」開除主管的事件始末,覺得非常有趣!如果是我還在當教授的時候,可能會不能理解,甚至覺得他們雙方都太虛偽造作,但是經過幾年的商場經驗,我覺得他們的反應與結果再正常也不過了!凡是成功有效率,只想成就事業(大事)的業界人士一定會這麼做,也真的會這麼想的!

郭台銘鍘大將 鴻海付2150萬

遭開除後翻身成「耳機王」 鴻海戰將感謝郭台銘這2點

也就是說,我絕對相信謝冠宏先生的感恩是真的!也絕對相信事後郭台銘仍能與他保持良好的關係是真的!訴訟對立只是為了爭取可以獲得的權益就事論事,希望不要吃虧太大而已。如果他們爭的是幾萬元的資遣費,我就會覺得他們都是意氣用事的笨蛋!但那是上千萬的資金欸!如果我被辭退後想自立門戶,那些錢就很關鍵了!資方的立場當然也是能省則省,這是很簡單的商業考量。

雙方對簿公堂正式「翻臉」之後,又如何可能保持良好關係呢?當然可能的!在商言商,只要後續的商業互動中有可以讓雙方賺錢的合作機會,連邀請對方吃個飯「盡釋前嫌」的動作都很多餘!直接通個電話就會達成協議了!如果會很在意這些「過節」的人,根本是無法成就大事業的!該做的大事那麼多,哪有這麼多美國時間處理這些小事啊?

其實任何大小老闆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郭台銘的事業這麼大,他也跟我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也一樣都要睡覺吃飯,他能成就並維持這麼龐大的事業,絕對就是個可以分辨大小事,忽略小事專注處理大事的人!如果他會為了「出這口氣」,懲罰這個讓他在某個會議沒面子的人,動用他的龐大資源去刻意打壓封殺這個人,那他就鐵定成不了大事的!即使他之前錯看了部屬,發現錯誤後,他也一定會立即改變態度,不會在意面子掛不住的!

在封閉的學術界確實有很多這種小氣的人努力封殺後進,我以前就是備受打壓的受害者!明明是個很厲害的聲納專家,但是卻完全分不到國家一年幾千萬的聲納科技研究經費的一毛錢?連求職昇等都異常困難。但是在業界絕對沒有這種事!因為那樣做很笨!你不給這種有實力的後進機會,別人會給,這樣你就失去商機了!

「財」大了確實是可以「氣」粗的!但是會這麼做事,會這麼思考的人,事實上就不太可能在瞬息萬變的科技與商業世界中成就甚麼財富。我自己也曾在前幾年慘被合作夥伴盜拷盜賣我研發的軟體,當時氣得半死!很想訴諸法律告死他!但是稍後一看,他們偷走的東西根本賣得不好,因為沒有售後服務嘛!我立即打消浪費時間去「爭取公道」的念頭,那可是要耗損我的成本的欸!告贏他之後,他也沒錢賠我的!出氣哪裡重要了?賺錢才重要吧?那就窮寇莫追,算了吧!

即使那些被我放過的人厚顏無恥的回來跟我攀關係,我也不會生氣的!我只會想到:這次他真的可以替我賺到錢嗎?如果有商機,我也一定會「忘記」過節的!但是如果評估覺得跟他哈拉根本沒搞頭,我就會裝忙裝傻不予理會了!也不會花時間跟他囉嗦「把事情講清楚」之類的!郭台銘如果這麼笨,這麼「有空」計較這些小是非,就不會是大企業的老闆了!

如果連我這個資本額幾十萬,年營業額才幾百萬的小公司,都可以看到這種視野,知道要避免小鼻子小眼睛的斤斤計較,專心做好有意義能真的賺錢的事情。那些比我更大的事業體老闆會不知道嗎?除非他是含著金湯匙出身,根本沒有商業經營的過程就變成大老闆的富二代,不然一定會是非常務實,做事有效率的人!

真實世界就是這麼運作的!如果你沒當過老闆或許不知道,因為你跟以前的我一樣,生活中最大的事情不過就是幾萬元的薪水!如果有人擋住我的昇等加薪,即使只是一個月幾千元的差額,我都會氣到無法睡覺的!但是如果你開始處理更大的事情,當過老闆,知道一個生意的成敗差距是幾十萬到幾百萬,你就一定會知道大事小事的差別!凡是會把小事當大事辦的人,絕對不可能是個事業成功的老闆,他的公司絕對撐不久做不大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90471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06:46

沒有大事的時候,小事就是大事。這就是所謂的缺乏宏觀的狀況。

不過,另一句話,「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歷大風大浪的人,小事應該還是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