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歲了,你還能怎麼打籃球?
2019/04/21 04:04:08瀏覽2176|回應0|推薦17

自己現年58還在按照「正常」的方式打籃球,並沒有因為年紀大就變成懶洋洋的打老人球,除了體力下滑,如果火力全開撐不過半小時之外,各種招數變化之多猶勝年輕時的自己,投籃準度也一如很多老球皮,可以氣得年輕人牙癢癢的!球友們對我的防守待遇絕對不是「敬老尊賢」的水準,不但推拉擋踢毫不留情,連雙人包夾都常常出現!偶爾蓋到我的火鍋就可以說嘴三天!

58歲還這麼玩法,正常嗎?多數年輕時的球友,40歲之後就告老還鄉不打籃球了!我一時興起就Google60歲打籃球」這個詞,結果看到這一則報導:

60歲趙本山打籃球!單場砍下26分 大鵬:師傅打球認真場均80分

厲害吧?我還算不上是怪物的!其實到了這種年紀,我認為打球的樂趣已經不是跟年輕人爭勝負,也不是想逆齡跟生物學的定律挑戰!常常在球場上或FB上跟球友噴垃圾話嗆聲只是好玩而已。每次認真打球,甚至每天早上自行練球時,我想到的只是希望這種「行動自如」的感覺能夠延續更久一點!我除了假日早上與球友們尬球,平時也每天早上當晨間運動,要投進200個球再上班的!

其他的晨運阿伯大嬸們都說我是風雨無阻的「少年ㄟ」,即使剛下完雨,場地都是積水,也照樣在投籃的!其實不是真的開打,不上籃不快跑就不會滑倒,沒差的!他們可能沒注意到,我的年齡其實跟他們沒差幾歲,他們都只是在散步遛狗,我則是在打藍球,籃球當然是年輕人在玩的,他們根據刻板印象就直接叫我「少年ㄟ」,我也悶聲大發財,心中暗爽直接收下默認了!如果他們走近一點看,就會發現我已經是「白鬍子」的老公公了!

年輕時如果做一樣的事情,心情一定是我要咬牙苦練,練得更快、更強、更準,下次絕對要在球場打爆XXX(教官?)之類的!現在呢?經歷過三四五十歲的幾次體能低潮起伏,我只希望自己的身體不要硬梆梆的,連正常的跑跳上樓梯都好艱難。其實每天剛開始投球時,身體都是很僵硬的,我只想著要堅持下去繼續活動,100球之後我就開始感覺很輕鬆了!

所以我「苦練」的目標不是體能變強,而是希望獲得「自由」的感覺!年輕人應該不會知道那種全身都「硬梆梆」不聽話身不由己」的感覺!我年輕時就是運動咖,除了籃球之外,排球、棒球、桌球、羽球,甚至跳高與推鉛球甚麼運動都來的!我當然不會指望現在還能跳過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橫桿,或將鉛球推到十米之外!但是我非常懷念那時候身體活動時的輕鬆感受!

很多球友會批評我打球都不太做暖身運動的,直接就在投籃了!或許我的心態就不是想要將自己的體能「拉」到極限,我只是慢慢的投球走動,直到身體可以正常的輕鬆跑跳我就很滿足了!看到有這位趙前輩,加上成大球友中也有不少跟我年紀相仿,甚至更老的朋友一起玩球,我相信我還可以繼續享受這種樂趣好多年。重點不是我60歲之後是不是還能大殺四方?而是我可以保持不生鏽,繼續讓身體輕鬆運轉多久?所以打死我都不會去跑馬拉松或騎腳踏車玩一日雙塔,我其實很懶的!

當然,我也發現運動對於我大量使用腦力的工作很有幫助!或許因為腦袋是非常耗氧耗能量的單位,運動之後身體循環變得比較好,每天腦袋清楚,能夠高效率運轉的時間也變長了!而且已經好多年不曾感冒生病了!只看過牙醫。這麼老還能打球,這是老天爺的恩賜,因為我沒有嚴重到讓我不能打球的病痛。同時也是我自己努力爭取來的福利,堅持每天要適度的「保養」!就是別找藉口,每天至少要運動半小時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8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