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拍到壓車的紅色重機,很難的!
2019/04/19 05:39:04瀏覽1283|回應0|推薦6

最近有個案子要抓拍在山路上高速過彎壓車到危險程度的機車,所謂「抓到」就是車牌辨識系統必須能在連續的動態影像中,先抓到出「有車牌」的影像,然後辨識出車牌內容,再估計車牌的水平傾斜度是不是太大了?所謂的壓車到「危險程度」應該至少是30度以上吧?

但是對於一般車牌辨識系統而言,他們在全景影像中「鎖定」車牌的邏輯,都是假設車牌是個概略水平矩形的目標,然後去搜尋影像中有沒有類似的東西?像上圖的車牌當然不像「水平」的矩形,所以他們會連車牌都找不到!最多是傾斜度不大,譬如十度以內的車牌勉強可以搜尋到,但是那種車牌根本沒有違規啊?真正要抓的壓車車牌他們是完全看不到的!所以這種案子才非我不可!

如我以前文章一再提到的,車牌的高度傾斜或側視變形我都能辨識是我的獨家技術!但是老實說,我在辨識上圖這種紅色重機的車牌時,還是預到了一些麻煩!老天爺並沒有因為我過了第一關就讓我直接過好日子!一開始,幾乎半數這種紅色重機我都會辨識失敗的!原因讓我說給你聽:

所有車牌辨識一定包含的共通程序是:全彩→灰階→二值化(黑白圖)→輪廓→目標→辨識字元。前一階段做不好,就不會有下一步了!灰階的階段必須讓車牌字元盡量與背景,就是車牌的底色對比增強。對於白底黑字的車牌當然不是問題,但是紅底白字的呢?我們先用PhotoShop看看,如果我取紅光做灰階是這樣的!

可以看到車牌字元非常不清楚,當然是做灰階時最不理想的選擇,如果用綠光會好一點,也是一般自然光線下作影像辨識的最標準的選擇:

顯然還是不夠好,路上的標線對比都比車牌清楚,如果你用藍光,或將RGB混和變灰階,結果都差不多是這樣的。這樣的狀況去執行二值化不是不行,但是不能正確切割字元的機率很高,成功辨識率大概只有六七成!三輛這種車子過去我就會有一輛「視而不見」!如果是七碼的紅牌車成功率會高一點,因為七個字只要有三四個清晰辨認我就可以正確切出車牌了!四碼的呢?只要少掉一個字我就會失敗!必須做到粒粒分明才可以。

怎麼辦?那就是要做成配方奶粉了!高脂不行,低脂不好,原味的缺少特定營養素,那就拿RGB等顏色資訊組織出一個最佳的「調和色」囉!怎麼調的配方先保留一下,有興趣你應該也試得出來的,結果我的灰階(負片)可以做成這樣:

這就夠清楚了!二值化變成這樣:

有夠粒粒分明了吧?所以我現在對這種車牌的辨識成功率就大幅提高了!所以成功沒有僥倖的,其實也不會很神祕神奇,我的軟體辨識率高,基本上就是來自用功讀書,有充分消化吸收,願意深入分析思考問題,再加上靈活應用各種解決方式。努力一點,你也行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77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