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是為了愛上帝
2019/04/16 04:38:13瀏覽1136|回應0|推薦9

香港車牌真的無奇不有,今天接到這樣一個訊息,說我的軟體辨識錯誤了!

這麼清晰的訊息說他深愛上帝,我居然還辨識錯誤?真的是非常不敬!簡直是褻瀆!我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非常尊重各種宗教信仰,所以立即開工糾正這個糟糕的錯誤,先分析一下我為何不能看懂敬愛上帝的迷思吧!我之前看到的雙排字香港車牌大概都是這樣的:

所以我會假設下排字應該都是數字,而且上排的字數永遠不會多於下排的字數。在這種「成見」之下,我就會強迫上排字之中,超過下排字寬度的LE出局了!只剩下OV兩字。而且因為香港車牌規則中自己說的,字母”O”是盡量避免使用的,所以”O”就被迫變成”D”了!下排的「GOD」呢?因為必須是「數字」所以被強迫變成形狀接近的數字「600」了!

怎麼辦?當然是要消除眼睛的業障成見了!讓上排字數允許多於下排字,下排字也未必一定必須是數字,就是尊重原始字元辨識的結果,這樣就行了!香港車主愛上帝的虔誠因此不再受到我的辨識系統的「歧視」了!弄得不好我可能會被教會抗議的!

這樣修改有甚麼副作用嗎?我為何之前要設下那些限制條件呢?如果沒有這些似乎「多此一舉」的條件限制,我們本來就可以愛上帝的!這就牽涉到一個影像辨識實務上的重要理念了!

我常說:「影像辨識的限制條件越多越好做!」因為真實世界的變數雜訊太多,誤認的可能性太高了!如果我們知道目標「不可能」是甚麼?那就可以避免很多離譜的錯誤!譬如「GOD」不可能是「G0D」,如果辨認結果中間一字是數字的0,我就會直接偷改成英文字的O了!

在我的車牌辨識過程中非常多這種「合理性」糾正的例外處理,如果沒有,那才是一個悲劇!因為這樣我就會在影像稍微模糊時變得非常的笨!做出違背常理的辨識結論,客戶一定會把我罵死的!譬如在台灣辨識出只有三個字的車牌,有可能嗎?通常這種結果根本不是車牌字元,在複雜的街景辨識中,如果我不排除它們,我可能根本找不到真正的車牌!

也因此我常常說影像辨識不只是辨識「影像」,也是辨識這個真實世界!我們自己用眼睛辨識東西時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的常識說:「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就會在腦袋資料庫裡找出「合理」的最近似答案!這是非常重要的「人工智慧」!也是我的車牌辨識在邊緣極端辨識能力方面比較好的重要因素之一!我會辨識錯,但是猜題的答案還是要有可能是對的!不會是不可能出現的離譜答案。譬如選擇題的答案選項是A-D,你會猜答案是E嗎?

這也是我認定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的影像辨識研發團隊,絕對不可能超越我的原因之一!再多的影像資料都不會告訴你一些影像之外的知識與常識,像這種車牌是例外中的例外,全香港應該只有一輛,且規則又顛覆其他車牌的慣例,我們除了針對性的分析理解設計解決方案,沒有其他辦法!

用我的方法理念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但是如果你堅持用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的模式,即使你用上洪荒之力也是難以解決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60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