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往來誰大誰小不重要,誰需要誰才是重點!
2019/04/13 15:53:27瀏覽1164|回應0|推薦7

現在我的逸中軟體公司已有相當不錯的口碑與知名度了,不枉費我努力經營好多年的網路聲量,現在隨便鍵入車牌辨識影像辨識的相關字搜尋,你都一定會看到很多我的資訊,包括我的部落格文章、YouTube視訊、甚至不少媒體新聞中的查稅利器都是我們公司的產品!

老實說,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一家車牌辨識廠商有我網路聲量的一半了!他們還多半是砸錢買的搜尋引擎廣告咧!我是沒花過任何一毛錢做廣告的。我的網路資訊都是實況報導我的研發與業務進行的內容,總是圖文並茂的深入解說,深怕自己無法取信於人!因為我發現這個行業講空話說大話,最後產品賣出卻讓客戶抱怨到生氣的比例太高了!我不想變成其中之一,要做就做真的!

回到三年前,公司還沒沒無聞的時候,如果有人來信或訊息問說:「我想了解一下貴公司的產品(或技術)」時,我一定二話不說立即寫一大堆文字回覆,或致電給對方詳細介紹,甚至約個時間親自過去中北部他的公司拜訪!但是現在還收到這種訊息呢?我就會不太高興了!這是甚麼意思?

你如果要評估與本公司合作或採購產品的可能性,只要花一點點時間Google閱讀網路資料或看影片就知道夠多了!大家都很忙,業務接觸當然是希望能快速完成一些決策,直接切入主題,譬如你們公司想買我的哪種產品?或想跟我合作甚麼計畫?這樣不是很有效率嗎?為什麼說話的語氣好像是你泡了一杯好茶,準備聽我的完整公司簡報?還希望我能「積極」爭取與貴公司合作的樣子?

會這樣說話的客戶,據我的經驗大概有兩類,一種是年輕不懂事的新創公司,不太能替對方著想,也不懂溝通技巧。另一種是真的大公司的總經理或老闆!可能已經習慣多數小公司知道他們公司的規模後就會盡力配合的樣子?但是仔細想想,不論對於彼此的方便或行事效率來說,他都應該主動先跟我講清楚他的需求或規劃如何與我有關?如何有合作的可能?而不是要我漫無目的地作完整的公司現狀報告!

這很像有個客人進到7-11問店員:「你們這裡有賣哪些東西啊?」我相信沒有店員答得出來!合理的溝通方式當然是問店員:「你們這裡有賣XXX嗎?」這跟彼此公司的大小無關!即使是大到像鴻海的郭台銘先生找我,如果我們之間其實沒有實際業務合作的可能,還是不要浪費時間比較好!他說不出有甚麼事找我?我就不會去朝聖的!

我的軟體公司其實不需要甚麼資金挹注,就是研發期間讓自己與員工有薪水即可。現在車牌辨識產品也成熟熱銷了,很多大公司找我,其實是他們急須要我的優質產品,那就照規矩跟我買就好了嘛!我不是很喜歡社交活動的!我需要你時自然會去拜託你,你需要我時就請你過來拜託我!這跟彼此公司的規模大小有何關係?

所以在我眼中,業界各家公司是「眾生平等」的!大小貧富都不重要,我只關心我們彼此是否互相需要?有沒有生意可以做?要做生意就直接了當談合作的事項,沒有必要我不會想對任何客戶作完整的公司簡報的!除非是我要賣掉我的公司給某大公司,準備退休的時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49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