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門口的車牌辨識是一個新市場
2019/04/13 04:53:18瀏覽1560|回應0|推薦10

這是北市師大附中的校門口內側的照片,正在請我評估製作車牌辨識系統,記錄並管理進出校門車輛的可行性。這是一個難度界於停車場與道路全景之間的車牌辨識情境,如果道路全景的複雜狀況我都能辨識到九成,這種情境要達到95%甚至98%以上的辨識率應該是可能的!

這種案子在此之前是很少見的(譬如建中就沒有,哈哈!),現在各學校、機關、社區與工廠之類的機構,有在大門口作車牌辨識的比例趨近於零!如果師大附中都想做了,對於我們這種廠商來說,絕對是未來幾年的大商機!但之前為何都沒有人裝?我的專業分析原因有三:

1.     在學校的立場:停車場有收費會賺錢,道路車牌辨識是治安工作有公帑支持,機關學校作車牌辨識是不急之務又要花不少錢,當然就慢慢來了!

2.     在車辨廠商的立場:校門總是比停車場,甚至道路上的單一車道寬很多,要做到高辨識率很難,且都是客製化零星個案,無法大量複製系統輕鬆賺大錢!即使有人問了也是婉拒的!或者用高價嚇走這類客戶。

3.     在技術面上:車子不但不會停車受檢,進出校門後還會立即轉彎,辨識軟體必須執行速度很快又能有效辨識斜向的車牌,在我出現之前根本找不到這種軟體!

一般停車場裝車牌辨識系統的行情價大約是30萬上下,但那是制式產品的概念,如果是客製化應該還會更高!而且這些單位通常沒有裝設車牌辨識系統的經驗,不像停車場業者或警方承辦人員那樣經驗豐富,所以受騙上當的機率很高!就是某廠商會大吹牛皮說辨識率一定多高,工程做好錢也收了大半,但實際上線使用時,辨識率卻低到不像話,此時就會爭議難解,最終只能將就著用了!

所以我必須公開稱讚師大附中的承辦人員,他跟我討論的過程中是很用心的,包括主動提出大門較一般車道寬,以及車輛會立即轉彎變成側向辨識等技術困難點。他甚至是因為從網路上知道我的辨識技術在全景與側向辨識方面有優勢,才主動找到我的!看來不肖廠商想騙這種承辦人員應該是很難的!

我之前與新詠科技公司一起做過比較具體的類似案例是味丹食品工廠的大門口,他們的大門比師大附中更寬,車輛也多半是車牌汙損較嚴重的大貨車,驗收過程非常嚴格,現在也讓他們很滿意運行中了!但是新詠公司就會有點抱怨這個錢好難賺!因為狀況與他們習慣製作的停車場差好多,錢不敢多收,工作卻多很多。他們這一兩年光是用我的辨識軟體製作南部各停車場的案例已經十幾處了!包括高雄榮總醫院,多個家樂福與台南美術館等等。

這樣大家知道了嗎?如果你的單位想在大門口裝車牌辨識系統,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要小心找到善意且有技術的廠商,目前這還是一個連車辨廠商經驗都不多的新形態車牌辨識場域,要學學師大附中的承辦人員,多做一些功課,小心不要花了錢還找氣受!想像一下,如果花了幾十萬之後,還天天被老闆與同事罵:你弄的車牌辨識系統爛透了!你是不是拿了回扣啊?那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48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