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局我佈很久了,就是要嚇到你!
2019/03/27 07:43:40瀏覽2997|回應0|推薦11

大約是去年(2018)十月中旬,一家大型工程顧問公司找到我們想開發工程設計圖上的元件影像辨識軟體,就是像電路設計圖一樣,有很複雜的連線串聯著很多各式各樣的符號元件,研究的主要目標就是盡量準確且快速的辨識出這些大圖中的元件種類及數量。

他們最初也是從網路上獲得我的資訊,認為我可以做好這項研發,我們也作了初步評估,甚至北上到他們公司作初步測試工作的展示,獲得他們技術部門人員的一致讚許支持。但是正當報價完畢即將簽約開工之際,半路殺出程咬金,居然有人用「比我們高出近一倍」的報價,搶走了這筆生意?我沒有寫錯!確實是出現了「高價搶標」這種怪事?聽都沒聽說過!

原來是他們公司的高層考慮對外的「技術形象」,決定將案子交給號稱有「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的公司作這案子!我們這種「傳統」技術即使能作「說出去也不太好聽」?真的是莫名其妙?尤其是我天天寫文章批評機器學習的缺點,這口氣當然很難忍!

幾乎是當下我就決定:不論有錢沒錢,我就是要將這個研發作出來,和機器學習派的廠商成果PK!反正已經取得研究目標的資料,30張複雜的千萬畫素工程圖。我跟業主表達這個想法之後,他們當然很歡迎,說作好之後可以來跟得標廠商「技術交流」一下!

我當時心中的想法就是:甚麼XX技術交流?等我作好了,當場就要機器學習派公司輸到無地自容!輸到根本不敢拿出他們的東西給人看!也讓你們公司的高層決策者懊悔不已!你們最終一定會回頭來買我們的成果,這是我預期中必然的事情!

我這人說到做到是很認真的!所以接下來至今五個月之久的時間,我的RD幾乎只專注作這項研發!我天天與她討論研究,鼓勵她當作是在做博士論文!因為我們的既有技術其實完全不適用於辨識這種東西,我們真的是用全新開發的一套辨識邏輯,來建構這個辨識軟體的!花高薪請的RD五個月沒替我賺一毛錢,只讓她研究這個,我的研發投資夠大夠果斷了吧?

我們以前熟練的技術偏向OCR(字元辨識),現在用的方法則類似指紋辨識,但是更為複雜且精緻!以結果論,這個研發成果確實比我的博士論文中提出的地形辨識演算法更難,也更有創意!如果我有資格頒發學位,我的RD一定已經拿到博士學位了!哪有一位博士可以在博士論文中就發表這麼完整,已經達到商業化使用水準的演算法啊?

最終的30張工程圖辨識成績如下表:

我們不但達到了非常高的辨識正確率,辨識速度也快得嚇人!請注意到每張圖都是一千多萬畫素的哦!最複雜的一張,有高達四百多個元件的大圖,也用不到三秒鐘就辨識完畢了!我要RD製作了兩個執行辨識程式的螢幕錄影短片,昨天就將這些東西寄給對方的聯絡人看!他們找的那間公司預計要到六七月份才能完工,我們不拿錢的還早三個月完成,成績就不必自誇了!對手除非能作到百分之百的辨識率,不然就沒話聊了!

業主當時安慰我們的一個說法是:我們當時無法承諾,未來軟體的使用客戶可以自己操作新增元件,但是那家機器學習派廠商他們說可以!其實他們鐵定是胡說的!還真敢講!譬如一個機器學習作出來的軟體可以辨識狗與貓,現在加上必須辨識羊,辨識集合變成三種目標,那就必須重新「訓練」跑大量統計並作一些技術性調整,怎麼可能直接交給使用客戶做這些事情?顯然就是先騙再說!

新增元件這一點我當時雖不敢承諾,但是研究中我們一直往這個方向研究考慮,現在作出的軟體確確實實可以讓客戶自行經過我們的輔助介面新增元件了!所以他們唯一挑剔我們的藉口,也被我們攻破了!辨識率高、速度又快、功能齊備、報價低廉,還加上研發很快!這樣還要找別家作?理由就自己編吧!我是掰不出來的!

所以啦!昨天中午前我寄出資料,下午兩三點他們的承辦人就以很「受到驚嚇」的心情來電話了!這可是他自己說的!他說會盡快跟長官報告,提出跟我們重新合作的具體方案。我想他們應該已經不想去問那家機器學習公司進度如何了?我們都已經做到超標了!當初報價本來就只有對手的一半,業主何必花更多錢,還得再等三個月看不知道品質如何的成果?

當他稱讚我們好厲害時,我只是酷酷的說:「我本來就說一定可以辨識率超過95%3-5秒辨識一張圖,現在不僅作到還超標了!我也說了,機器學習在這種高辨識率的題目上根本不是我的對手,完全不堪一擊的!如果他們研發的軟體辨識率可以超過95%,辨識時間少於5秒,我就請大家吃雞排了!是你們太迷信流行,不了解我的作法才是人工智慧研發的主流!不肯聽我專家的意見,多交一點學費給機器學習這個人工智慧的大泡沫只是剛好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26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