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才叫做成熟的車牌辨識技術?
2019/03/22 07:06:32瀏覽1778|回應0|推薦10

常常看到一些文章中說:「車牌辨識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我六年前剛剛跨入這個研究領域時也被誤導相信這個說法,甚至因此萌生退意,覺得還是不要挑戰這個高科技領域吧?市面上賣車牌辨識的廠商多如牛毛,人人都自誇辨識率98%欸!我怎麼可能就這麼白目的闖入,還指望能攻占一席之地呢?

但是我只花三個月,模仿他人公開的演算法,設計了類似的辨識核心,「果然」辨識「能力」與其他廠牌已經非常接近!真不知道那些廠商緊張兮兮的當作商業機密幹嘛?隨便猜著做也差不多嘛?這不但讓我信心大增,同時也看到車牌辨識技術其實還「極不成熟」的一面!譬如只要水平傾斜到15度,所有的辨識核心就GG了!側面拍攝的車牌只要到45度,也是屍橫遍野,紛紛倒斃!

這樣就敢說是「技術成熟」嗎?以圈外人的觀點來看,所謂的影像辨識技術,不是影像清晰人看得清楚,就應該可以辨識嗎?為什麼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唸得出來的車牌,所有「先進」且昂貴的車牌辨識系統卻都無法辨識呢?身為影像辨識專家,研發的軟體辨識車牌的能力這麼差,還敢大小聲嗎?簡單說,車牌辨識已經進入跟拍抓拍、甚至偷拍的時代了!多數車牌辨識核心的辨識能力卻還停留在拍大頭照的水準,這樣也行嗎?

所以我當時就發現,車牌辨識是一個技術還「極不成熟」的領域!尤其是到了百萬畫素的時代,高解析且便宜的影像隨手可得,一般人對於影像辨識的期待當然更多、更廣也更高了!傳統的車牌辨識技術簡直是三腳貓,難登大雅之堂,是一定會被客戶嫌棄淘汰的!既然如此,我是不是菜鳥就無所謂了!面對新時代,所有車牌辨識領域的「先進」們都跟我一樣菜了!那就大膽地直接闖進去吧!

經過五六年的研究,對於「眼睛看得清楚的車牌就能辨識」這個標準,已經越來越接近了,仰賴高畫素的幫助,我甚至可以辨識到一些一般人看不太清楚的車牌!但是我至今都還不敢說「車牌辨識技術已經成熟」,如果你賣的系統無法辨識下列照片,最好謙虛低調一點,不要隨便亂說辨識率多少之類的!這種影像你的辨識率是多少呢?詐騙是會有刑責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20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