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公務員真的進步了!
2019/03/20 05:02:52瀏覽1904|回應0|推薦12

如前文所述,我們這次去花蓮替稅務局安裝的車牌辨識系統,並不是直接建立一個新的系統,而是他們本來就有已經可以正常運作的道路車牌辨識系統。就是路上辨識到的車牌會自動回傳比對欠稅資料庫,如有不法就據以開罰。但是他們覺得舊系統已經有點跟不上時代,效率低落了一些,維護成本也很高!他們是在積極搜尋使用較新科技的新方案時才找到了我們。

簡單說,他們的整個用車牌辨識查緝欠稅車的系統運作是沒問題的!我們這個團隊也不想承接完整的後端系統建置,只想專注在車牌辨識的品質與效能上。他們也是看上我們可以使用全景辨識車牌,且效率很高的優點,只想更換車牌辨識的部分,至於後端的資料處理,他們的資訊部門已經做得很好了!多數情況下,車牌辨識廠商都會希望客戶全套更換他們的系統,可以賺較多錢嘛!我們不會!我們非常樂於當個只是被更換的新型組件

整個溝通過程中,我感受到現在的年輕公務員真的不一樣了!想法與做法都很新穎積極。如果是我們印象中捧著鐵飯碗等著安全退休的那種保守心態,他們其實可以不必做任何事情,維持既有的系統繼續運作,每年繼續支付舊系統廠商高額的維護費即可,錢是公帑又不會心痛,他們只要潔身自愛沒貪汙犯錯就好了

但是當我進入他們的資訊室安裝軟體時,感覺卻好像進到了某個頂尖大學的研究室?除了兩位承辦人員,其他四五位也一起圍過來,不但看我們操作聽我們講解,詢問許多細節,還熱烈討論該裝在哪一台電腦?以後如何擴充?問我能否增加一些介面功能?等等。哪裡像是傳說中死氣沉沉的公家機構辦公室?

即使他們自己是資訊專業,看出整個系統有些已經過時,欠缺效率的設計,但是考量「事不關己」「多做多錯」嘛!何必惹麻煩引進新的科技呢?他們之前已經請我們過去展示商談不只一次了!除了看我們的辨識效能,也詳細詢問如何與既有系統介接的問題,採購評估過程是很認真的!絕對不是剛好有預算就拿來隨便花一花!

事實上,科技的進步真的很快,舊系統廠商其實也一直都很努力,但是為何我們用一支攝影機就可以擊敗五隻的效能?我們當然沒有比他們厲害五倍,只是大環境中,短短幾年之內攝影機的畫素迅速從幾十萬躍升到幾百萬,甚至千萬!一般人沒想到的是:影像變大了,變複雜了,軟體也必須研發升級的!如果還是繼續用舊軟體做辨識,新的超高影像品質也會視而不見的!

我們的優勢是搶先研發出了較好的,適用於百萬畫素的全景車牌辨識軟體!比舊廠商的軟體技術上是厲害一點,但真正的優勢是率先研發,超前其他廠商大約兩年。相對的,已經賣出舊系統,並持續維護系統的廠商,他們如果沒有客戶的強大壓力,或出現強勁對手,當然是東西沒壞就不要修,很少會積極主動的全面更新系統,所以就被動了一些。

老實說,我和超值公司都只是鄉下小廠商,他在彰化縣的員林,我在台南市的麻豆,我們的公司所在地真的都只算是小地方,算不上都會區!我們當然想賺錢,但鄉土味還在,不會漫天開價,仰賴時代進步之賜,各種新的設備,品質當然提升了,價錢卻不會太貴,所以我們的售價常常是比舊系統的年度例行維護費還低的!

我說公務員進步了,就是他們開始將國家的錢當作自己家的預算,就是想更妥善有效的利用,發揮最大的效益!他們跟比較陌生的我們做生意當然是有風險的,如果我們做得不好,他們也會連帶受到長官責難的!所以我們當然要卯足全力,力挺積極任事的好公務員!要愛台灣,大家將自己任內的事都努力做好就對了!

當然,他們努力之餘也都會想出個鋒頭,請媒體來報導一下,但是我提醒他們:所謂「科技執法」的「假新聞」已經太多了!很多有關車牌辨識的新應用或科技執法,其實都是徒具形式,效能很差,難以推廣運用的!譬如三四年前就有警車用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上新聞,但實際上辨識率極低,要在極低速開車時才能用!直到去年我們賣的車載系統真的可以正常行車時也有八九成的高辨識率,才會在半年內攻佔全省各稅務局!

我也想出鋒頭,但是不想事後被批評只是搭布景作假的!所以希望他們等個一段時間,讓新的系統架構運轉順暢,可以提出辨識率真的很高,查緝績效大幅提升的具體數字之後再找媒體!我有信心一定可以讓他們面子裡子都十足!其實以前很多類似新聞中,公務員檯面上誇讚新科技很棒,也間接表彰自己的努力嘛!檯面下卻因為系統實際效能不彰,恨死廠商了!我可不想要被人詛咒!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8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