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路全景多車道辨識系統,花蓮稅務局搶到頭香!
2019/03/19 15:54:30瀏覽1538|回應0|推薦9

昨天與超值公司涂老闆一起到花蓮,安裝我們賣給稅務局的道路版車牌辨識系統,這是我與超值合作的第一套道路全景多車道系統,之前已經合作賣很多的是車載系統。這個案例是很有指標性意義的!因為我研發道路情境的軟體超過兩年了,這還是第一次在真的大馬路上安裝運作!其實別家也根本還沒這種產品,說這支辨識系統是全台首創也不為過!

有趣的是:花蓮稅務局之前已經有完整的道路車牌辨識系統,如下圖:

畫面右上方的總共五支像是攝影機的東西就是舊系統了!基本上就是兩個車道分別用兩組獨立的車牌辨識系統辨識車牌,而且每一車道必須有兩個攝影機,一個拍攝視野較大的全景,另一個視野較小,專注於辨識車牌!必須如此的原因是舊式攝影機解析度較低,照得夠近夠清楚到可以辨識車牌時,視野就小到看不出這裡是哪個路口了!拍照舉發違規時,要能確認車子被拍的地點是很重要的!

畫面左下角就是正在準備安裝我們的攝影機的廠商,高度就是梯子的頂端位置,而且只有一支高畫素攝影機,加上我可以作全景車牌辨識的軟體,就可以將上面五支攝影機的工作一次取代了!攝影機裝好的樣子可以看下圖,我也入鏡了!正在跟兩位年輕有為的公務人員討論與介紹產品中!

上面的攝影機還有一個特色是不需要拉網路線,只需要接上電源就能運作。它本身就像一支手機,具有sim卡,可以使用4G網路將影像直接回傳到稅務局!這就跟你拿一支手機掛在電線桿上作路況直播一樣啦!好玩吧?畫面回傳到稅務局之後就輪到我的軟體表演了!

基本上他們對於辨識能力都很滿意,只是有點意外,辨識軟體要吃掉好多電腦的運算資源!這也難怪啦,從640X480的小影像單一車牌辨識,升級到1280X720尺度的全景多車辨識,還需要一秒辨識十幾次以免車速快時會漏車!當然一台一般電腦只能處理一個全景雙車道內的車輛!這比以往需要至少兩套辨識系統已經進步也省錢很多了!

忙了大半天,終於功德圓滿,卻也錯過了當天回台南的火車,就乾脆留宿花蓮逛逛夜市了!希望這個第一可以爆發另一波採購熱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7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