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讀書過程很快樂,但學用落差超級大!
2019/03/17 04:39:58瀏覽1109|回應0|推薦9

現在大家談到教育或升學選擇,都很在乎學以致用或學用落差,我自己擔任教師多年,心心念念的也是希望學生可以不要浪費時間,上了課就能學會,學到的就能有益於他們的事業生涯,不要有太大的學用落差。但是回顧自己的求學歷程,以結果論,我真的是浪費國家資源,反其道而行的負面實例!

從大學到碩士與博士,我學的東西在我學成後的這20多年,真正用到的實在不多!反而是我一路在課堂外自學的資訊領域技術支撐了我主要的事業生涯,包括當了十幾年的程式設計教授,以及現在仰賴軟體設計與影像辨識技術成就的業界生涯。

每次跟新朋友聊到我的「學歷」,都會讓他們感到驚訝!雖然我的學位很高,讀的都是頂尖大學,外觀看起來很漂亮,但是細看科系內容卻牛頭不對馬嘴!我大學是考上師大物理系(純粹物理組),兩年後轉地科系(當時還是物理系的地科組),讀了三年地科專攻的是古生物地質!畢業後也以此專長考上台大碩士班。古生物與影像辨識差太遠了吧?

碩士期間因為老師出國進修,我被迫轉攻地震學,變成以地球物理的專業寫論文並拿到碩士學位,我也懂地震學的,現在當紅的地震大師中央大學的馬國鳳教授當時就是我的同班同學,一起上課跟同樣的教授學習地震學的!教授們當時還覺得我比較有潛力呢?真不好意思,最後地震專業的表現差同學這麼多?

服役之後繼續讀博士班時,我專攻的內容變成海洋地球物理探勘了!很特別的是剛好趕上探勘技術電腦化的時代(1990年代),我因為物理基礎較好,對於電腦也有興趣,所以變成所內很紅的博士生。任何新儀器的理解操作甚至軟體使用我都比其他人學得快,所以別的師生多半只熟悉一兩種儀器,我則是幾乎全所的物理探勘儀器都懂,也都會用!連各種數位資料處理都能隨時代工!

我是因為這樣的特殊專長才能在博士後,即使沒有擔任海洋領域的教授,但十幾年來一直都受邀擔任大型海測公司的技術顧問的!當電腦教授期間,學界大型的海洋計畫也都會找我參與的!雖然無法在海洋界佔到好缺,但我的名氣不小,海測界很多人都戲稱我為大師兄的!

但是算算總帳,我從學士到博士學到的那麼多專業知識技術,實際貢獻到真實世界與自己事業生涯的,真的非常非常的少!我大學以上的讀書過程大半時間是不用繳學費的,還拿了好多獎學金,所以確實浪費了太多國家資源,也浪費了太多時間學習無益於自己後來事業發展的知識技術。

但是我必須誠實地說:這些讀書過程我是很快樂的!因為都是我想讀喜歡的內容,我也一直表現很好,受到大多數老師同儕的肯定,哪會不快樂呢?但是我在博士後到成大擔任本行的研究員四年後就開始覺得無聊了!也真的沒法找到海洋領域的正式教職,所以決定放下學士到碩博士共讀了12年的專業,讓自己轉型成電腦資訊專業的人!

所以現在碰到有家長或年輕人問我如何選系選校才有好出路?如何才能學以致用時?我真的是很心虛的!我自己絕對不是一個「選對科系」的好例子!正面解讀的話,我至少讀書時很快樂,也因為一直樂於學習不怕學習,所以中年轉業都沒有問題!負面解讀的話,我真的是一個完全讀錯科系入錯行的人!不足為訓!想要選到甚麼系就能順利進入甚麼行業,問我算是問道於盲!

怎麼學習知識技術將事情做好?我是專家!但是如何選擇校系?我是亂來的!我只知道選到喜歡的科系就會讀得很快樂,至於未來呢?我也不知道!其實誰都說不準的!我只知道:保持樂觀好學的態度你就一定死不了!如此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5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