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噩夢的根源在大學體制中的「假學術」掛帥!
2019/03/13 06:06:25瀏覽1131|回應0|推薦9

限期升等納資遣要件 私校師憂

這種升等壓力當年在我的心理上還挺真實的!我是老實人,只要學校說了幾年必須升等(助理教授到副教授)我就會相信,所以很努力地剛好的在學校宣稱的年限到期之前升上了副教授,但事實上,私立大學鮮少為了這個原因資遣或不續聘老師,在我的周遭就一次都沒看到過!

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曾經)是一個研究教學都很棒的教授,認識我的師生同儕也都沒人會反對!但是如果不是有這種限期升等的「恐嚇」,我很可能作一輩子教授都不會去申請升等!因為那種過程非常噁心!如果只是為了面子好看,或加一點點薪水,我是一定不會想升等的。要多賺錢嗎?以我的狀況,多接產學計畫或到業界兼任顧問都賺得比較多,而且很「有尊嚴」!

大學教授升等就是要「作研究發表論文」,但是形式主義掛帥之後,作研究就不重要了,發表論文才重要!至於論文是不是真的需要作研究?論文內容是不是真的有價值,有意義?都不重要!只要有SCI等級的期刊論文就是「好教授」了!我寫過一篇流傳甚廣的文章「不堪回首的論文迷思」就是講這種事情,在此不再多說。

其實在我的價值觀裡面,研究是很嚴肅的事情!如果有一堆人其實沒作出有價值的研究,或根本沒有想真的作研究,卻總是在拼湊一些垃圾雜碎,寫成論文投稿,甚至互相吹捧掩護,一起量產論文,並以此互抬身價爭取名利地位,我的感覺就是「噁心」兩個字!噁心到我常常真的有值得發表的研究成果時,都不想寫成「學術論文」去投稿了,因為學術論文這個名詞簡直已經被汙名化了!

其實真正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我用任何方式呈現出來都應該是等值的!譬如車牌辨識核心我作好了,不管是寫成論文或作成商品販賣應該都算發表了!後者還是真的實用化與市場化接受更多人的檢驗!沒道理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論文高啊?

我當年作出了台灣第一個側掃聲納軟體,也完整發表於國內學術刊物,這是很多頂大教授學者拿著國家計畫經費都還做不到的成就,卻因為我不是在SCI發表就等於零分,不能升等?這真是蠢爆了!我寫SCI英文論文的投稿成功率是九成以上!整個學術生涯其實只被退稿一次!而且不是因為品質不好,而是評審建議我改投另一個屬性較適合的期刊。

要累積幾篇SCI對我來說本來就不是難事,我是想試試看那些評審升等的教授們是不是瞎子!故意將台灣首創的高階聲納軟體研發結果發表在國內,希望他們能因為內容而肯定我,不會因為不符合SCI的形式而「誤判」,結果證明三個頂大評審教授中有兩個真的是瞎的!其中有一位後來還當到國立大學的校長?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作研究」根本不必是大學教授的全部價值,能好好教書的教授,我認為價值絕對不低於研究型教授!畢竟教學才是大學整個日常活動的重心,研究只是一部份,不是主體!那為何就不能讓重視教學的教授可以得到價值認證而升等?這就是所謂「多元升等」的意義!

我自己當大學教授時,一週五天上班,一天半有課,另外三天半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讀書上網找資料編寫教材,而非作研究!所以我才能是個好老師,教程式設計這種看似艱深的課,都能教到學生出席率九十幾趴。最後還將教材出書暢銷了好多年!即使我完全沒有研究績效,我也認為這種教授值得升等的!學生一定大力支持,只有那些既得利益的學閥一定反對到底!

多元升等只是隨便講講,一直都不曾落實過,預計也永遠會被假學術的惡勢力所封殺。那些噁心的假學術教授其實已經掌握著我們的學術界,真正有研究實力的教授們因為論文不夠多,甚麼長都當不上,最多勉強能升等而已!他們這種假學術教授們也一定不會願意好好教學,「作研究」當然就是他們最好的遁詞!讓他們可以完全不重視教學工作,依舊能吃香喝辣!他們怎麼可能讓教學好壞變成大家重視的焦點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2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