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蹟就留給考古學家去研究吧!我不是作古蹟維護的。
2019/03/13 04:19:15瀏覽857|回應0|推薦5

最近有個客戶,雖然是作車牌辨識有相當經驗的大廠商,但是好像我們之間溝通有點問題?他們先是買了一個辨識引擎軟體,說是要用來辨識「單張照片」檔案,我「以為」他們是像我之前的多位客戶,是用於處理路邊停車拍的照片,沒想到他們居然用來辨識超速照相桿拍的千萬畫素的特殊照片!

我不是沒有適用於千萬畫素的車牌辨識軟體,但是之前需要這種軟體的客戶一開始就意識到:千萬畫素的大照片是超出一般車牌辨識核心設計尺度的!所以會跟我先講清楚,也提供範例照片讓我測試調整,最後設計出可以順暢辨識這種超規格照片的軟體。但是這家廠商居然不跟我講是辨識千萬畫素影像?等出現卡卡之後才質問我為何辨識不順?這是叫巨石強森穿女裝,當然不順嘛!還用問?

第二次他們又跟我買了一套「四車道動態軟體」,我的說明書與網路影片應該都很清楚的展示了,這是用於停車場的低速進出情境的辨識軟體,沒想到他們居然直接用於一般道路的監視器影像辨識!讓我相當傻眼!如果可以這樣用,我就不必在我的停車場軟體都很好用之後,還花了快兩年的時間研究道路版的軟體了!

而且我介紹產品時確實有說:我也有道路版軟體,而且很厲害的!去年已經賣得嚇嚇叫了!但是他們還是選擇了停車場用的低速版本,用於複雜高速的道路情況!這有點像:就是要開著低底盤的超跑去跋山涉水?我明明就有賣休旅越野車啊?出了狀況還嫌我賣的車不好嗎?

因為他們似乎給我資料都很慢,或許是大公司規矩多吧?昨天終於收到他們的「實況影片」,要我評估研究最佳化一下,我看得當場傻眼!

這種影像我之前看多了,就是由所謂的「類比式攝影機」拍攝之後由影像擷取卡轉成數位影像再用電腦播放或處理的。雖然我知道目前很多道路上的監視器都還是這種老骨董,但是要我研究辨識這種影像我真的超沒力的!這根本是研究古蹟嘛?我即使將這種品質的影像辨識作得很好也沒意義的!因為現在買不到這種攝影機了!任何幾百元買的WebCAM影像都比這個好。

光是抱怨客戶太負面了,在此也順便介紹一點技術問題給大家知道。我的車牌辨識核心是以辨識「字元」為基礎的,也就是會在全圖中直接找出獨立的字元目標,所以當影像太模糊到「大部分」的字元都連成一氣時,我的演算法是無能為力的!下面就是上圖的二值化結果:

看到了嗎?車牌字元都是手牽手心連心,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除非我用到我辨識香港車牌的技巧,先找到車牌區塊,再從車牌邊緣作切割二值化影像的動作,不然就無解了!對於香港車牌來說,那是不得已的作為,因為他們的字元即使影像在正常的清晰度下都常常會沾連到車牌邊緣,那是他們雙排字格式的車牌設計不良所致,我不這麼處理就會直接失去5%的辨識率,非動手術不可!如下圖:

但是這種破壞性的影像辨識流程當然很耗時,且有割錯盲腸的風險,正常情況下台灣車牌辨識我是不會這麼處理的!根本已經絕跡的病,我們還要打疫苗嗎?以現在百萬畫素數位攝影機的品質,不會有那種需要切割車牌的影像了!我還要為了它們扭曲我的辨識核心嗎?為了防止千年一次的水災,我們蓋了一百公尺高的堤防,或將高架道路架高到幾十層樓高,有道理嗎?

其實我在2013年第一次作商用車牌辨識核心時,標的就是這種品質的影像,如何變通呢?就是讓拍攝的視野變小,像下圖這樣,即使影像品質不好,車牌還是可以相當清楚,代價當然就是車子必須準準的進到畫面,稍微偏離車道正中央就會辨識不到了,這才是我所知道的針對舊型攝影機的品質較為專業的作法。

但是我的客戶取景居然如下圖這麼大!這樣拍法車牌當然就不可能字字分明了,如果還希望辨識率90%以上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或許他們有我不知道的上古神獸級的車牌辨識系統可以作到吧?我真的很替這位客戶執行的案子們擔心,但他們確實是承包過很多公家車牌辨識標案的公司,希望只是他們的技術人員剛好青黃不接吧?

其實連這位客戶也說最近就要換新攝影機了!我就回覆說:如果你們還是需要處理這種類比式影像,就不要跟我買了!其他經營超過十年的老車牌辨識廠商還有很多舊版的車牌辨識核心,他們的舊產品在這種古蹟上的表現一定比我的好!去別家買吧!我不是作古蹟維護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12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