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也要合乎常識,我不是算命的!
2019/03/08 07:13:26瀏覽1170|回應0|推薦8

我以為大家都應該有基本的常識,影像資訊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我怎麼會知道答案?應該不會有人問我這種傻問題。但是這種狀況真的已經發生太多次了!心情好的時候會開開玩笑耍嘴皮子回應,事情太忙心情不好時甚至會發飆罵人!給幾個實際發生的案例讓大家評評理吧!

這些都是某些客戶拿給我問能不能辨識的實例!他們大概是電影看太多了!以為只要拿個甚麼軟體「處理」一下,模糊的影像只要放大就清晰了!車牌只照到一半的,移動一下畫面就能看到完整車牌了?甚至視角不對的,還可以來個3D立體大旋轉,換個角度就看到車牌了?我還以為大家都知道那些都是騙人的,原來有這麼多人真的相信了?以為影像辨識很厲害的張老師也有這些神奇的技術,可以演電影了?

這些「神蹟」當然都是不可能的!唯一有點接近事實的是:現在很多手機一拍就是千萬畫素,縮在小螢幕上看起來跟一張低解析的照片無異,車牌小到看不清楚,但是放大一點就看到了!可是如果影像拍攝的時候就是用一般畫素,你放大了也只是變成馬賽克而已!不可能用影像處理可以跑出根本沒有拍攝到的細節,否則就是見鬼了!那是靈異照片,趕快去拜拜保平安吧!

簡單說,不管影像畫素高或低,根本「沒拍到」的東西,任何影像辨識技術都沒辦法無中生有的!我是說過我做影像辨識常常用環境條件「輔助」辨識,譬如某個字模糊到分不出是B8時,我會根據車牌格式,猜測比較可能是8B。有點像侏儸紀公園電影裡面說的,拿青蛙的DNA來補足不完整的恐龍DNA。但是如果連一個大致完整的恐龍DNA都沒有,他們也沒轍的!我如果看著上面那些照片也敢說可以辨識的話,我不是神仙就是算命的,或者是沒品的政客,他們甚麼都敢講的!我可不敢!

現在的影像辨識技術還遠遠落後於人類的視覺辨識能力!誰能做到「眼睛看得清楚就辨識得到」就已經是影像辨識領域的愛因斯坦了!我天天努力辨識的那些歪斜車牌照片,每一張都是只要會認字的小朋友都能正確辨識的!我只是在「教會電腦」做很多很「簡單」的視覺判斷,影像辨識在現階段不是在「創造比人更聰明厲害」的視覺,根本只是在絞盡腦汁搞懂人的大腦是怎麼辨識東西的而已!

當然我的研究重點方向跟機器學習派不一樣,他們不會傷腦筋去理解人的視覺運作邏輯,只是拼命找各種數學方法,讓電腦去嘗試錯誤,只要跑出來的答案最後可以矇對就好了!他們的研究方式其實是很LOW的,千萬別誤會他們的影像辨識研究比我的方法先進!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賣的軟體是怎麼做辨識的!別太抬舉他們了!

去年有個工程圖辨識核心研發的案子,被別家做機器學習辨識的公司搶走,但我們還是惦惦的不收錢用我們自己的方法研究,現在快做好了,辨識率高達98%以上,速度也很快,最近就要去給他們難看了!如果他們不肯花錢買回去,我們就會到是場上跟他們搶生意了!保證可徹底完勝機器學習的版本!等著看好戲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508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