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逸中軟體是「創新」企業,但不再是「新創」企業了!
2019/02/20 07:37:32瀏覽2143|回應0|推薦5

我的公司(逸中軟體設計)於20152月登記成立,根據42個月的標準,去年年中就不算是「新創」公司了!也差不多是去年下半年開始,各種因緣俱足,車牌辨識產品銷路增加,賣給公務單位的產品屢建奇功,還多次登上媒體版面!前三年的債務陰霾與經營方式的掙扎疑慮終於消散,開始看到一片藍天了!

自我省思一下,如上文章所說新創企業成功的六項關鍵,我們做到了多少呢?我認為圈起來的三項做得不錯!其他三項則根本沒作!在技術創新方面,我們的主業是影像辨識,雖然很多先進公司已經在做了,但我們在演算法上積極創新,獨樹一格!在車牌辨識產品上,因此獲得很大的優勢,對於傾斜變形的車牌辨識能力,已確定是世界頂尖的水準!越是困難的辨識情境,其他廠商技術難以達標的應用,就越是我們的藍海市場。

差別化方面,我們一直強調:車牌辨識系統是客製化的!隨著使用環境的不同,如停車場、行動裝置手拍、路口監視器、車載等等,辨識核心也應該不同!我們會跟客戶明講:我賣給不同客戶的產品是不一樣的!地磅站用的軟體會無法辨識機車!原因是我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讓軟體能盡量辨識最髒污磨損的工程車車牌,如果辨識答案呈現的是機車車牌時,會被直接否定(地磅站哪會有機車?),迫使軟體繼續搜尋,盡量找到合乎工程車車牌格式的答案。

商業模式創新方面,我們只賣車牌辨識系統核心的辨識軟體,由很多合作的系統整合商去替終端客戶作出完整方案!這種賣法,在台灣沒有第二家!其他車牌辨識廠商都是強調系統充分整合,一套賣數十萬元;我們則強調只賣辨識軟體,一套數萬元。我的客戶多數是系統整合商,而非終端使用者。我這麼賣法,系統整合商獲得解放,可以買我的關鍵軟體後,根據他們的專業,精準組裝最便宜又有效的車牌辨識系統。

表面上我是讓利給我的整合商客戶,讓車辨產品從幾十萬的售價變成只有十分之一!還積極配合客戶做系統整合的工作。我的軟體是完全自行研發的,所以任何部分都能改,我也願意改!讓客戶能精準搭配最佳與最適用的周邊軟硬體。這是和目前的多數車牌辨識廠商逆向行車的商業經營模式!但是運作非常順暢,最重要的是:我的所有客戶,包括系統整合商與終端使用者都很快樂!價格便宜了,品質與售後服務也比國外代理來的產品好很多!

傳統的車辨廠商其實都會有意無意的在挑客人的!技術難做的,規模小,賺得少的就不願意做!我則是絕不挑食,各種特殊情境的應用我都能彈性配合,還做得特別起勁!任何需要車牌辨識的人都可以找我,也一定會讓他們滿意!多樣化的銷路寬廣了,我的獲利不會較少!還會更多!當然能這樣做的關鍵是我的技術完全自主,我確實有能力做到客製化與多樣化,這也是我與其他車牌辨識廠商最大的差異!

但是前面這篇文章沒提到的是創業最艱難的部分,各種創新技術與經營模式的建立,都是需要時間醞釀的,新產品還沒得賣時,如何撐過寒冬?前面兩三年的日子總是要吃飯的!或許其他公司都有各種投資的資金挹注吧?我們則是堅持不集資不借貸,也不申請創投基金,就是單純用軟體技術打零工度小月的!從甚麼軟體都做,先求有飯吃,抽空研發精進核心技術,逐步撐下來,再慢慢集中火力,最後才能專注於影像辨識領域的!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角度是:我是53歲開公司的!而且之前都在當老師、研究員與教授,沒有業界經驗,創業期間也沒拚到焚膏繼晷傷身傷肝的,這樣的創業條件都能活下來?可見創業是不會死人的,年輕人盍興來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9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