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但是不延舊,我根本不像台大博士!
2019/02/16 04:15:33瀏覽1402|回應0|推薦10

讀台大研究所時,有位地質學教授在研究室掛著他自己想出來的一句格言:「研究就是延舊」!他是一位好老師,但可以想見他的研究風格是趨向保守的,總是基於現有的理論,審慎的增補一些新發現的事實,或更正一些前人的小謬誤,這些就是他研究生涯論文內容的主體了!他們不是不想變成提出新地質見解的大師,但是其實不敢!持盈保泰明哲保身才是他們實際面對研究工作的態度。

相對於他的保守態度,所內其他幾位以地球物理資料處理方法為專長的老師,看起來似乎比較敢創新?會將不同的方法論(演算法)套用到各種地球物理資料上,就是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論處理資料,試圖看到傳統方法分析不出來的資訊。但是對他們來說,挑戰方法論的本身,就是創造出很不同於「傳統」的新方法論,他們的態度還是很保守的!那不是國際級的「大師」才能作的事嗎?我們「只是」台灣大學的教授嘛!不可能的!

所以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學生!短短幾年的博士班期間,我就直接挑戰顛覆了他們所有人的觀念。我原本是研究台灣北部地質架構的,在那之前整個區域的地質架構論述基礎是:台灣北部處於台灣造山帶的東西向擠壓狀態。但是我努力研究所有資料之後,得到的合理解釋卻是台灣北部是處於南北向張裂沉陷的狀態?我想「有」的說法都不可得!

我發現就是因為之前幾十年的地質學者態度都過於保守,當台灣北部地質張裂的新證據一一出現的過程中,沒有一個人敢推翻早期「大師」在資料不足的狀況下宣稱的擠壓論述。那位大師其實只是1970年代短暫研究過台灣地體架構的外國人?他說的理論合乎大家當時的常識與猜想,又是國際級學者,當時沒人反對,之後就變成沒人敢推翻的理論。一定要「延舊」嘛!哪能隨便推翻它呢?

所以我就變成那個處於尷尬情境,好像接到遲早要爆炸的手榴彈的最後一棒!我設定的議題原本是要用地殼擠壓(造山運動)理論解釋台灣北部外海的地形,以前聲納探勘資料不足,海底地形不詳細,無法做解釋,我則拿到了好資料。可是那些海底地形資料怎麼看都是張裂塌陷的特徵,要如何瞎掰成是地殼擠壓的效應造成的?我真的不會!講了老師也不會接受,正所謂進退兩難!

所以我是很不得已的必須提出相反的地質架構論述,說台灣北部地質是處於張裂狀態。這就開始了一段很爭議的過程,老師們無法否認我的證據論述,但也沒人敢挑戰既有的大師見解!壓力實在太大了!就讓研究生我自己去承受吧!結果論文投稿果然很難,聰明的某位大師級地質教授直接就抄去國際頂級期刊發表,也急轉彎否定了他自己前面好多年的相關論文說法。現在台灣北部地質張裂說已經是普遍接受的主流說法了!

我為此心情不好,放棄這個地質議題之後,就是研究地形資料的自動化辨識了!我確實很努力一一試過所內教授教過的方法論,也搜尋研究過同領域學者的相關論文,就是沒找到好的方法,於是無師自通自己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方法論,經過一年的努力居然真的能用!還解決了一些舊方法無解的問題。

當我提出論文時,連一整排自認數學很強的教授們都傻眼了!因為我的新方法提不出任何的參考文獻,完全是我自己的新發明!很搞笑的:我是在我的方法都證實OK後,才努力搜尋更多其他領域的文獻,希望讓我的論文看起來是有「延舊」意義的,也比較合乎一般論文形式,任何論文不都應該是「延舊」來的嘛!不然老師們都覺得怪怪的,覺得「不夠專業」?難道我的新演算法是孫悟空?直接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但事實就是如此!我現在不就是以發明演算法為業了?

搜尋其他領域論文後,我赫然發現我做的東西與影像辨識領域相似度極高,我的論文放在台大電機系博士班反而是比較正常的,在海研所出現,就像是外星人登陸地球!難怪海洋所教授們都不知道該拿我怎麼辦?也不敢批准我的新方法問世,最後是投稿國際期刊,由國外評審審查認證這個方法沒問題之後,「台大」教授們才敢蓋章讓我畢業的!或許電機系的教授會比較願意給我學位吧?

所以我這個博士學位拿得不太好意思,顯然我的老師們並不是想培養出一個這種怪咖!我顛覆了他們的很多習慣與理念,現在其實也用不到這個學位了,如果當初就沒拿到,或許反而因為不能當學界的研究員與教授,直接就業,開啟一個比較開放的業界生涯,我的人生會更早得到解脫。乾脆歸還這個學位還給台大算了吧?我真的很不像他們期待的那種台大博士。

事實上寫這篇文章發想的起點,是最近看了好多研究如何校正車牌傾斜問題的論文,用了好多複雜的數學,結果依然只是在五度角到十度角之間掙扎!15度就是他們可望不可及的天空了!但是我已經做到可以360度全方位傾斜變形都能辨識了!我有點像在隔岸觀火,自己吃飽了在看別人努力覓食,其實也很想野人獻曝一下,只是預期他們也不會聽我的。

我認為原因在於他們就是不肯放棄要先「找到車牌」的邏輯,所有處理都是針對「車牌」的整體。找到車牌後才開始想如何讓它轉正。但是真的很斜超過10度的車牌是很難被當作一個矩形特徵在全圖中被找到鎖定的!我可以輕易做到辨識幾十度的傾斜,一開始就是直接找字元而非車牌的!即使是360度亂轉的車牌,它們的每個字元在全圖中還是很容易被個別鎖定的!

找到字元後再組織出車牌字組,過程很像小朋友玩的連連看!這個過程和其他研究者從起點就不同,所以也不必用到他們的複雜演算法,但最終效果卻直接超越了他們的「成就」好多好多倍!很像跳高世界紀錄一下躍升了一公尺!為什麼他們如此的堅持要「延舊」呢?為什麼沒有多幾個不知天高地厚,像我一樣敢另闢蹊徑的研究者呢?果真如此,或許十幾年前就已經沒有辨識傾斜車牌這種問題了!我只花了三四年不就搞定了?大概是他們都讀過博士班,不敢不「延舊」吧?

所以「研究就是延舊」這句話我非常不同意!我也完全不像那些凡事必先「延舊」才開始做研究的台大或其他頂大的博士,我真的應該歸還這個學位的!學術界也沒有刻意打壓我,是我真的很不符合「做研究」的慣例與規範,如果都像我這樣玩,學術論文不就大部分都不必寫了?那個體系就失去重心很難運作了!我真的是去學界亂的,早就該走了!甚至根本不應該進去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79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