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速車牌辨識很難嗎?硬體夠好,白駒過隙我都抓得到!
2019/02/14 14:37:50瀏覽2265|回應0|推薦5

如上YouTube這段影片的標題是「這才叫做車牌辨識系統」,標榜的是車子跑得很快都能辨識,我之前寫過文章評論,其實這種辨識軟體根本不難!只要攝影機跟得上車速,不會產生模糊疊影的狀況,加上執行辨識的電腦速度夠快,不會跟不上攝影機取像的速度,畫面大也只是計算量較大而已,還是電腦的效能問題。以單一影像的車牌辨識而言,他們都是背景與車牌角度很固定單純的簡單辨識情境,以影像辨識的角度來說蠻簡單的!

我現在正在賣車載道路監看用的車牌辨識軟體,客戶常問我的產品可以辨識多快的車速?我真的很難回答,因為辨識成功與否?是整體性的結果,雖然辨識軟體是關鍵的靈魂,但絕對不是全部!如果攝影機不好,影像不清楚,甚至沒拍到車牌,軟體辨識能力再好都沒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即使攝影機很好,但是執行軟體的電腦效能不夠好,跟不上攝影機一秒取像幾十次的速度,來不及辨識,高速車還是會被漏掉,這能說是我的「軟體」辨識不到高速車嗎?。

如果我有上述影片的系統所用的攝影機與電腦,我的軟體絕對是優於他們的!上面的影片表面上像是在「炫技」,事實上是在「藏拙」!譬如他們就不敢秀出辨識如下圖這種畫面的辨識效果!速度雖然慢一點,但是背景複雜,車牌角度多變,這才是考驗軟體辨識能力的戰場!

雖然如此,大多數客戶的預算總是有限的,我也不會為了證明我的軟體可以辨識高速車輛,就去買很貴的攝影機和電腦來作展示!所以我自己看過的整體效能大約就是用i7電腦辨識百萬畫素的複雜畫面,車速約五十公里都還可以辨識出八九成的目標。我手頭都還沒有時速百公里以上高速還辨識成功的照片案例。

但是真的有位不惜工本想將我的車載軟體辨識能力推到極限的客戶,自己買了三支高品質的攝影機,分別指向車前與左右兩邊,再組裝了超規格的i9不知幾核心的怪獸級電腦,同時執行三個我的程式實體作辨識,據他說是整個視野內的車牌幾乎滴水不漏!最誇張的是他傳給我的下面兩張照片,都是由我的軟體辨識成功之後吐出來的正確辨識案例。

看出來了嗎?這是在高速公路上,從遮光板的縫隙中辨識到對向車道的車子!從畫面可知拍攝的車輛自己是在內車道,第一張拍到的是對向的較外側車道,第二張是在最內車道,兩方車速應該都超過110公里,保守估計相對速度絕對在200公里以上!他還很曖昧的跟我說:「其實他當時有點超速!」

所以我能不能說我的車牌辨識系統可以辨識到時速200公里了呢?別的車商一定會這麼說!但我還是會保守的繼續跟其他客戶說:要看硬體搭配的效能而定!頂多提出這個範例,說明硬體搭配理想時可以作到這個程度!

進一步去想想這個案例的技術難度,事實上我的軟體至少會要求兩張以上辨識答案完全一樣的辨識結果才會確認輸出,所以上述辨識在原始資料中至少被辨識成功了兩次!所以不是猜獎猜到就會輸出的!如果閃一下,只有辨識到一次,我的軟體是不會報告的,那就算辨識失敗了!可見辨識執行速度有多快?

更困難的是:它們必然是斜向超過45度,很斜的側面辨識!那些綠色遮光板設置的目的本來就是讓兩方向車子的車燈不會互相照到,以免刺眼之用,所以當然車牌也很難互相正面看到,只有在兩車幾乎開到同一位置,相距不到一個車身時才能在狹縫中「瞄到」對向的車牌!一般的車牌辨識核心,即使搭配了最佳的硬體,也取得了清晰影像,還是無法辨識成功的!這就是軟體好壞的關鍵差異!

所謂的「千鈞一髮,稍縱即逝」就是這樣了!在不到0.1秒的剎那,抓到的還是很斜視的車牌影像,我都能辨識成功!還能用多部攝影機「眼觀四路」,周遭車牌各種角度全都錄!這才叫作車牌辨識系統啦!

更多照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75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