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說我笨笨的!
2019/01/18 15:19:29瀏覽1287|回應0|推薦14

苗縣最老學校 建功國小舊校舍重建

這是我讀過的第一間學校,雖然只讀了一個學期就因為警察爸爸升遷搬到豐原去了。當年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我的導師非常慎重的邀請我的爸媽到學校討論我的「未來」!一個小一學生有甚麼未來?對了!她就是覺得我可能「根本不會有甚麼未來」了!老師跟爸媽說我可能要轉到「特殊」的班級才行,因為我怎麼看都笨笨的!

我還記得老師姓余,名字就不說了!媽媽回家後非常沮喪,她也覺得我動作很慢,而且腦筋直來直往,完全聽不懂大人是在開玩笑、說氣話或是認真的?幼稚園時媽媽就在隔壁上班,我下課就去找媽媽,時間一到就會吵著要媽媽帶我回家,那裡離家約一公里半,路線也不簡單,幼稚園的小孩,即使不考慮安全問題,那種距離與難度也是不太可能自己走回去的,連媽媽也是騎腳踏車上班的。

有一次媽媽有工作在忙,我一直吵說時間到了要回家!她一氣之下說:「要回家你自己回去!」我只應了一聲「哦!」就真的高高興興地自己走路回家去了!十幾分鐘之後媽媽發現我「失蹤」了,急得馬上沿著苗栗街頭找「遺失的」小孩,找到我時我已經快走到家了!她氣急大罵「你找死啊!」我還覺得莫名其妙?不是妳叫我回家的嗎?我也快到了,還罵我幹嘛?

諸如此類的奇怪事件層出不窮,譬如我吃飯很慢,是因為某次聽到某人說吃一口飯要咀嚼32次!我就真的每口飯都這麼吃法!反正人家隨便說說的話我都會當真!明明天氣晴朗,想捉弄我的大人一說「打雷囉」!我就會立即跑回家躲進棉被裡,還屢試不爽!簡直跟電腦程式一樣沒彈性。其實我的笨拙與過度老實當時在親友間是有名的!我的小名之一就是客家話裡的笨蛋!

但是我想他們都弄錯了!如果我真的很笨,自己走路回家時,媽媽就不會在家門口找到我了,而是在警察局或某個水溝裡面!那年代路邊的水溝都是沒蓋子的,我真的就曾經掉進去過!後來也證實與智力無關,而是我天生就有近視!我自己生的老大也是這樣,這是把拔的錯!以現代醫學觀點看,我當時就是有亞斯伯格症的傾向,不是智商低,而是對於別人的情緒解讀能力有障礙,比較白目不懂人家的言外之意,這種狀況到小學二三年級之後就慢慢正常了!

事實是我幼稚園時就會偷看哥哥姐姐的課本,剛上小學就有小三的程度,老師上課我都聽得懂。但是我很嚴肅面對上學這件事情,老師說「大家要坐在位置上不能亂跑」我很聽話照辦!但是當老師說「下課了!」所有同學都跑出教室去玩,只有我依舊乖乖坐在位置上!還覺得理所當然的樣子?碰到這種天兵,難怪老師會覺得我很智障了!

其實只是剛好那學期沒有正式考試我就轉學了,不然余老師一定會對我印象改觀,驚為天人的!因為我轉學到新學校還沒上過課,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參加期末考,三個科目中國語、算術都是滿分,常識科則「只有」90分,原因是建功國小根本還沒上過那門課!我是偷看過哥哥姊姊的課本才大部分都會的!

那次考試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考試,過程中我又搞笑了!我很快寫完考卷也不能離開考場,就毫不掩飾地直接盯著旁邊同學的考卷看!老師立即過來質問我這位陌生的新同學,你怎麼可以看人家的?考試欸!你不會寫也不能這樣嘛!我說:我知道答案啊!我只是想看他有沒有寫對?他那一題是錯的!新同學居然改起考卷來了?老師聽了差點昏倒!

回到當時媽媽很擔心我真的是個白癡時,他質問我爸爸,老師都把兒子說成這樣了,你怎麼都不擔心啊?我爸很敷衍地說:「沒事啦!以後這個孩子一定是家裡最聰明也最會讀書的!」媽媽問「你怎麼知道?」爸爸遲疑了好一陣子,終於吞吞吐吐地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的啦!」哈哈!原來是遺傳!我爸也是超會念書的,在廣東梅縣當時還算是蠻偏鄉的地方讀初中高中就可以考上省城的廣州大學,還是籃球校隊的球星哦!

後來那位余老師的女兒考到台北的景美女中,因為兩邊家長熟識,她還來過我家拜訪!知道他要來,我第一時間就將建中制服穿了出來迎接,不是要勾引她,而是要她回去告訴余老師:妳看走眼了,我一點都不笨哦!我建中的欸!比妳的女兒還厲害哦!我從來沒有因為考上建中這麼快樂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414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