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很不專業的路邊停車柱設計
2019/01/14 08:48:57瀏覽1028|回應0|推薦6

這種路邊停車柱開始多起來了,我常去打球的成大球場小東路邊就出現了!如果真的好用,路邊停車開單員的工作就會消失了!這也沒有辦法,時代進步的腳步是無法阻擋的,這種作法如果成功了,可以節省人力開銷、增加公信力、停車時間計算的精確度與繳費方便性,好處太多了!

但是它們真的能用嗎?以我專業車牌辨識廠商的角度分析,目前的設計應該是不能用的!我也聽說少數上線使用的這類系統,車牌辨識成功率大約只有五成!營運廠商正在台語說的「抱頭燒」!如果只有一半的停車可以收到錢那還得了?我不確定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是以車牌辨識的專業角度看是極有可能的!

如上圖所示,這種停車柱的設計理念是一個柱子呈三角形,有兩個攝影鏡頭分別以45度角指向前後兩個停車位。因為距離很近,影像要拍得清楚當然沒問題,但是拍出來的車牌影像必然是斜的!側向45度左右是基本狀態,更斜到6070度都很正常。但是目前市售的多數車牌辨識核心,能正確辨識的側向角度多半無法超過45度!

更糟糕的是大家有沒注意到?上圖攝影鏡頭(紅色圈圈)的位置是在停車柱的接近頂端!幾乎是一般人胸口的高度了!但是一般汽車的車牌高度大約只是人的膝蓋高度或更低,在大約只有一公尺的水平距離內攝影機拍到的車牌,就是俯瞰大約45度的角度!左右偏斜45度已經夠難辨識了,還要加上俯角45度,那不是難上加難嗎?

給大家一張類似角度的照片看看吧!這種角度要辨識成功,用我的車牌辨識核心是還好!但是我真的沒看過其他任何國內外的車牌辨識廠商,PO過類似角度都能辨識成功的照片!所以當我聽說目前這種系統線上辨識率很低的時候並不會感到意外!甚至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站在其他想做好這種系統的廠商角度來看,如果我就是沒有這麼厲害的車牌辨識核心,也不想跟逸中軟體公司買,那我該怎麼做呢?其實是可以做到的!

一般車牌辨識無法辨識45(或以上)側向拍攝的車牌,原因只是車牌在影像中變得比較瘦長了!如果我知道在這個辨識環境中,車牌總是會比較側向被拍攝,那就將車牌預設長寬比改一下就好了!譬如從正面看,車牌寬高比是3:1,更改一下參數變成2:1就可以辨識得很順暢了!譬如下面的這個角度!

但是當然不要自己找麻煩,讓攝影機位置高於車牌太多,變成府角拍攝,如上上圖那樣!車牌就不只是字元變瘦長而已,還看起來變成很傾斜了!我知道的國內其他廠牌辨識核心的最佳水平傾斜容忍度只有15度,如果不跟我買辨識核心,就真的難解了!

而且我說的這種改變參數的作法還必須是廠商有自主的車牌辨識技術,如果只是代理國外來的車牌辨識軟體,可能連改參數都很難作到!其實這種應用距離近,拍攝角度也還算好控制,即使車牌辨識核心軟體的容忍度不太高,也是可以與硬體設計匹配作到好的!

所以我認為所謂智慧停車柱目前的設計團隊應該是橫向溝通不足,車牌辨識的專業度不夠,硬體作硬體的,軟體作軟體的!完全沒想到攝影機的高度位置不同會使得辨識難易度落差這麼大!他們內部的技術人員現在應該也在吵架吧?如果攝影機位置降低50公分,他們不必跟我買軟體也應該可以順利完成工作的!如果不肯打掉重做,大概只能考慮跟我買辨識核心軟體才能解套了!

可嘆啊!即使不跟我買軟體,有空來跟鄉下老師聊聊,或讓我也一起開個會,應該很多問題根本就不會發生的!現在想要不花大錢解決問題就困難多了!不更改硬體設計,跟我買辨識核心可能是最便宜簡單的解套辦法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8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