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抄筆記?
2019/01/12 15:35:06瀏覽1989|回應0|推薦10

帥學霸3年沒抄過筆記考上台大醫 女泣:智商輾壓

為什麼要抄筆記?墨水紙張不要錢嗎?我也是從來不抄筆記的,即使看來有抄也只是擺姿勢做樣子,怕某些老師不高興嘛!上課還常常打瞌睡,這樣也一路從建中、師大讀到台大碩博士畢業!我是他們說的天才型學霸嗎?不必讀書成績就很好嗎?當然不是的!有沒有那種他們想像中的天才?我不知道,至少我不是!抄筆記與否跟是不是用功讀書應該是沒有對價關係的!

國高中是按照課綱教學與考試的,還會有很多參考書,為什麼要抄筆記?筆記內容會超越課本嗎?會超越課本加上參考書嗎?老師上課的目的是深入解釋課本的內容,或者解題目給你看,你專心聽認真看跟著動腦筋與老師互動才對吧!忙著抄寫,大腦的能量都用在Copy東西到筆記上,還有多少空間真的在聽課呢?我從來就不覺得認真抄筆記的同學比我用功!

以我自己讀的理工科領域來說,到了大學,雖然教材內容由老師決定,但是也鮮少會超出指定的課本或參考書目的範圍!多數學生只是因為要念完整本原文書,甚至了解整個學科的內容實在太累了,老師反正也教不完整本書,沒教過的應該就不會考,為了不必念那麼多書才認真抄筆記的!這哪裡是比較認真讀書啊?

我在大學與研究所考試的成績都很好,甚至比國高中時期成績更好!真正的原因是我對每一門主要科目的態度,都是想學會這個科目裡的所有東西,至少是指定課本的「每一章節」!真的跟我一起住過宿舍的同學就知道,我看書是不會選章節的,就是一路讀下去,從來不問老師會不會考這一章或某一節?讀書是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老師怎麼考試是他家的事!我只要知道確定可以及格就不擔心他考甚麼了!

如同讀小說,我覺得書寫成那樣就是要你循序讀下去的!我有強迫症,跳過某一章節,或者只是看不太懂就會坐立不安,一定要設法弄懂的!自己搞不定就會去找老師助教問。所以通常老師還沒教到的部份我已經看完了!上課時就會有點無聊,所以會打瞌睡。我讀師大物理系時,多數老師上課都在導公式,以補足書本上沒寫得很清楚的細節而已,因為我自己讀的時候就導過了,還偶爾會「糾正」老師!這叫做很聰明?還是很用功呢?

唯一你可以說我蠻厲害的是我閱讀速度確實比大多數同學快,讀過看懂的也不會忘記,很少需要複習的,所以考試前絕對不會開夜車!這又加深了同學的八卦傳說,覺得我太囂張之類的!說到「學會就不忘」這一點,我是真的蠻厲害的,連國高中學的大部分歷史地理我都還記得,更不用說我自己專業的理化數學了!

我自己的感覺從來就不是比別人聰明,而是比較專注,比較不願意投機取巧,該作的事該讀的書就專心讀好做好,這一方面也可以說我有點亞斯伯格症的特徵,對於學習數理科有強迫症!無法忍受學的東西裡面有任何一個環節我不是非常清楚?

譬如大學時代學的數學其實很多我當時是不太懂的,即使知道解題方式,還是覺得很不舒服,覺得讀數學壓力好大!直到讀研究所時算是開竅了,經過比較複雜的物理解題需要與程式設計的經驗,我徹底了解那些數學了!恐懼壓力也解除了!此時又有人說我是數學天才?博士論文中還發明自己的一套數學?現在以發明演算法為生?但實際過程都跟一般人的學習過程沒甚麼不同,任何人將細節都弄清楚,我相信就會跟我一樣了!

所以我的讀書學習表現好的原因,主要不是天分高,而是很「用功」!踏實將該學的東西都弄得很清楚就會這樣了!勤於抄筆記的人其實都沒我這麼用功!這是事實!但是看到這種文章,我最想告訴讀者的是:

真的不必在意你考上甚麼學校?那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這些學習過程中學到了甚麼?只要能將想學的東西學得確實,自學生也可以比台大生更有成就!到了網路時代更是如此!你不必為了爭取好學校好成績扭曲了你的學習過程!我現在盡得真傳,厲害到可以當我研究工作分身的RD,只是我教的鄉下私立大學的畢業生,研究影像辨識的表現好過我聘用過的台大電機碩士!原因也只有一個:把我教的東西每一個細節都弄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68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