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公開一點就沒事了!
2019/01/12 04:05:01瀏覽730|回應0|推薦8

我現在做有關車牌辨識的生意,很多公務機關都有這方面的迫切需要,當然也會有很多賣相關產品與服務的廠商(包括我在內),都積極想要爭取這種商機。廠商與需求的公務單位如何接觸?如何評估東西好不好?如何談價錢?如何決定跟誰採購?這些廠商為了搶生意對於這些過程諱莫如深,希望最好公務員只看到我的產品就直接採購,不要半路殺出程咬金,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一般人因為看不到這些過程就很容易亂想,於是賄聲賄影官商勾結等等八卦就會出現,但老實說多數這類案子最後查一查都沒甚麼黑幕,常常只是沒做到生意的廠商不爽藉機騷擾而已。我現在自己也在這種生意過程之中過日子,我本來就很討厭不公平的事情,即使現在想賺錢也不會改變我的個性,所以我很願意多跟大家分享實際的狀況,越多人看得懂能監督,其實我做生意會更簡單。

這不是爆料,就像柯P讓大家覺得敏感會有爭議的會議全程錄影直播一樣!如果你本來就不想利用資訊不對等佔到甚麼好處,幹嘛神秘兮兮地讓人懷疑你?機密太多就會讓人懷疑「見不得人」!所謂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就是這樣!凡事公開一點,本來想搞怪的也只能收斂起來乖乖公平競爭了!

實際的狀況是現在的公務機關都知道科技執法的重要性,每一個單位都有資訊科技的相關部門,他們不只是管理機關內部的電腦與網站而已,也會天天上網研究如何利用新科技提升執法效率,節省人力與公帑。公務部門採購當然程序很嚴謹,但是就像我們買東西,總要先收集資訊,評估買的東西到底對我有沒有用?值不值得買?完全合法地採購一堆無用的東西消化預算浪費公帑比貪汙更可怕

為免買錯東西,公務員當然會主動諮詢相關廠商,甚至請他們做展示報告,這絕對是好事,也是公開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到公務機關拜訪都是受邀過去的!沒有一次是我找關係走後門去推銷的!展示洽談時也一定不會剛好只有我「熟識」的長官在場,都是盡量邀集相關單位的主管與承辦人員一起看產品,一起討論

他們當然會貨比三家,我甚至主動提醒他們要貨比三家!因為我也是守法的納稅人,我既有這個專業,也對自己的產品有自信,就希望公務部門買到最好的東西,節省我的稅金,也讓守法的民眾日子更好過。尤其是車牌辨識這種東西,因為專業度高,賣家們又習慣誇大宣傳辨識率,所以誤聽廠商廣告,沒有實測比較就買錯東西的情況很多!就是很貴,但實際辨識率又不好啦!

忽然想到這些是因為昨日夥伴廠商聽到傳言,說某家廠商想競爭一個警方跟我們諮詢中的案子,居然拿著我在網路上PO的影片去當報告資料的一部份?夥伴問是不是我給他的?當然不是!夥伴有點擔心出現對手,我說你擔心甚麼?如果此案一路到採購完成都沒第三者知道,那叫「官商勾結的弊案」!那樣我們才應該擔心咧!

警方本來就應該貨比三家,別家廠商也來爭取才更能顯示我們的品質好壞,怕警方被其他廠商的花言巧語所騙橫刀奪愛嗎?那就比武招親嘛!車牌辨識必須現場實測已經是警方採購類似產品的常態!我們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會爆紅,就是在配合警方(與稅務單位)要求實地測試時就立下大功了!上媒體新聞時該單位根本還沒進入採購程序買我們的產品,預計要到下個月我們才能收到貨款!

至於不是很認真的那家廠商拿我們拍的影片去做簡報,我們應該著急或生氣嗎?不必啦!我的主意是:下次有公開場合我們就拿一模一樣的那段影片去報告!讓大家都看到鬧雙胞,一起來澄清影片到底是誰的?那不是很好玩嗎?反正面紅耳赤手忙腳亂極度尷尬的人一定不是我嘛!哈哈!不告他侵權仿冒就算客氣的了!

不做虧心事為何不能過得輕鬆自在一點?還要替別人做壞事擔心嗎?不必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64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