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以我當過的院長也是資格不符的!
2019/01/07 15:18:42瀏覽1904|回應1|推薦8

431系大學主管不符資格 不改善將扣獎補助款

我在私立大學當到副教授,也曾擔任過一年的設計學院院長,但聘任文件與職章上寫的卻都只是「兼代」設計學院院長?現在我知道了,原來因為我只是「」教授,不是「」教授,所以我是在法規上「資格不符」的院長!只能說我「代理」過那個職位,所以我不能再自稱當過「正式」的院長了!

實際的情況是當時院內有21位教授(老師),七位是副教授,其餘是助理教授或講師,我是其中最資深的「副」教授,不讓我當就必須找「院」外人士了!好玩吧?真的有這種狀況,私校某學院沒有合格的教授,於是讓完全不搭嘎的其他學院或其他學校的教授來兼院長的情況!他們連學院內的課程都沒法上任何一門。

其實台灣的私立大學多半都是這樣的!理論上系主任應該至少是副教授,但是真的好多系甚至研究所都沒有副教授啊!所以只能請某位助理教授「兼代」了?我覺得很矛盾的是:既然你們認為教授的職級那麼重要,那為何要核准這個系所甚至學院與學校成立呢?沒有一個教授合乎當校長資格的學校,是不是根本就不應該存在呢?

私校教授真的都那麼爛嗎?都教十幾年了,升個副教授或正教授都不行嗎?人家國立大學不是幹個五六年就變成「正」教授了嗎?在國立大學極少40歲還沒升上正教授的!私立學校則是有一大堆四五十歲的老「助理」教授!真的是因為教授「素質」落差這麼大嗎?才怪了!還不是因為升等的「裁判」都是國立頂尖大學的教授,自己人當然要先升上去。

好笑的是:多數私立大學的校長都是國立大學的教授,而且都不會放棄原校教職,只是「借調」來當校長的!誰會認真當一回事呢?即使董事會想要勵精圖治,但是礙於教育部規定,他們也只能找這樣的人來當校長!所以我待過的這個鄉下私立大學校長三年一換,我都記不清有過幾個校長了!

在古板的教育部或頂尖大學的角度看,我們就是來亂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這些私立學校卻是制度與既得利益團體的受害者!因為誰能變成「合格」的系主任、院長或校長,還是控制在頂尖大學的教授們手上!我能夠從助理教授變成副教授,並不是我參加過甚麼國家考試,或者真有甚麼驚人的藝業或表現,只是勉強有兩位頂尖大學的教授說我還OK而已!

反之,即使我真有驚人的表現,只要審查升等的頂大教授說:「那不算甚麼!」我就依舊只是不合格的低階教授!反正是他們說了算!就算我是全台第一個也是唯一做出高階聲納軟體的教授,還歷任國內最大海測公司的聲納技術顧問。但是只要頂大的「聲納專長」教授們說那不算甚麼,我就只能是不合格的次級教授!他們每年拿國家公帑幾千萬說要「研發聲納科技」,都是騙人的!必須是頂大教授做出來的才算數,不然來年的研究經費難道要撥給我嗎?那怎麼行?台灣學界的制度就是這樣的!

現在最尷尬的是餐飲服務業或藝能類的校系,因為頂尖大學根本沒有這類科系!也就沒有這種專長的教授,所以餐飲類科系的教授升等居然是生物、化學或醫藥專長的教授們審核的!食品營養博士當餐飲系系主任是常態,再好的五星級大廚師都只能在系上當講師?

不說別人了!就連最高科技的資訊領域也是一樣的!你以為有幾個資工系的系主任能被一般軟體公司聘任為工程師?多數資訊科系的教授其實是不會寫程式的!各位知道嗎?他們都「曾經」會寫程式,但可能已經是20年前了!他們現在多半連簡單的APP都寫不出來,但是卻掌管著學術界資訊科系所有教授的升等大事!是他們決定誰夠格當私立學校的系主任、院長或校長的

這就是台灣「學術界」的荒謬實況!那些根本不會寫軟體的人是台灣資訊領域的「專家學者」,還是國家資訊政策的指導者!我這種甚麼軟體都能寫,還可以開軟體公司,不接受任何國家補助就能為國家貢獻資訊技術能量的人,卻是在學術界混不下去,根本升不上「正」教授的資深「副」教授?

他們的說法一定是我不夠努力,當教授研發資訊技術十幾年還著作很多,我哪裡不努力了?好高興現在我不必再擔心這些鳥事了!努力做真正有用的事情就好了!也告訴大家不必對於學界專家學者有著甚麼期待幻想,他們也是混飯吃的,好好監督他們不要浪費公帑,也就是我們繳的稅金比較實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3301548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18:46
人家陽明大學副教授也可以當正式校長,教育部聘任的。因此,校長可以,院長不可以!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9-01-08 09:48 回覆:
代理就可以,就一直代理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