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4號籃球老妖怪的心得
2018/12/24 04:59:57瀏覽616|回應0|推薦4

這些人是我目前每到假日都會一起在成大打籃球的球友,畫面中間球衣4號的就是我!平均年齡是四十幾歲,最小的是國中生,最老的已年近七十!在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中,年逾四十就應該退出籃球場了,最多就是坐在沙發上看球賽轉播,罵罵NBASBL的球員打得不好,誰還真的認真自己打球,還隨時願意接受年輕人的挑戰啊?

但是在這裡,隨便抓出幾個五六十歲的三人組合就可以讓大學系隊主力等級的年輕人頭痛不已輸多贏少!我是五十三(或五十四)歲才來玩的,現在卻是他們非常尊重的老妖怪阿中哥!絕對不是只打老人球而已,帶球過人、抄截、籃板、後仰跳投等等籃球場上的高難度技能,我們一樣都不會少!

其實也蠻吃力的!每到假日都會跟太太開玩笑,說「放假」真辛苦,每到假日早上都要打球打到累得像狗一樣!不像平常日「只要上班」就好了!但是想到年近六十的人還可以享受二三十歲的打球樂趣,總覺得這是邀天之幸,從老天爺手上偷到的額外幸福,哪能輕易放過呢?所以我是球友中出席率最高的一員!

這個團體讓我看到的就是所有籃球愛好者的縮影,我們多數都是業餘的,但是也有年輕時當過國手的「過氣」球友,其實因為年紀體能的篩選限制,年輕時的高手現在未必能一定勝過中年才開始認真玩球的阿伯!但是也證明了,其實想打籃球年齡不是個大問題,重點是你能不能保持年輕的心,與找到年老體衰限制自己能力的漏洞,讓老天爺也傻眼!

我在這個團體中,年紀排第四!我們的球衣背號基本上是按年齡排序的!我算是年輕時就頗有籃球基礎的一位,但年紀已是堪稱「古蹟」的一員了!雖然四十幾歲時還是有繼續與當時的學生打球,但態度絕對與現在不同。那時總覺得自己老了,學生年紀都不到我的一半,哪會出盡全力啊?

現在就不一樣了!球友也都不年輕,也都很靈活啊?我真的每次都在想挑戰極限,看看我到底能玩到甚麼程度?有可能重現二十幾歲時的動作嗎?如果可以,那不是超級酷的嗎?也可以讓少壯球友知道我「曾經」這麼厲害的!

所以很神奇的,我現在又可以做出種種四十歲之後就難以想像的動作,包括帶球晃過對手帶球上籃,或跳起來空中橫移投籃,甚至拉桿停頓之後還後仰跳投空心進球等等高難度動作。唯一目前難以克服的,只有每次做完高難度動作就心跳氣喘需要更多時間恢復身體運作的平衡。

我是50年次的,快58歲了!怎麼做到的?基本上是維持經常性的運動,除了假日把自己累得像狗一樣,每天早上還要堅持去球場投籃一百球,回家有空踩踩健身腳踏車之外,很重要的一個「心法」是從太極拳理論學到的「用意不用力」!每次想變身年輕人時,想到的都是「輕鬆」的跑跳,而非「用力」的跑跳!

專注於自己的運動過程,卻不是咬牙用力去完成想做的動作,這是和年輕時做一樣的事最不同的心法!讓老天爺忘了收回,自己殘存的體能盡情釋放,這樣就常常有神奇的功效。真的不騙各位,球友們或許不會驚訝老人還能打籃球,但是4號的阿中哥複雜多變的動作能力,真的讓他們很驚訝也很痛恨的!Blue、清仔、老陳、院長、錢平兄,你們恨不恨我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238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