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戶需求是一時的,技術研發是長久的
2018/12/18 04:23:18瀏覽869|回應0|推薦10

作我們資訊業這一行不像賣一般商品,知道客戶需要甚麼東西就設法進貨賣給他,用服務賺取產品差價。我們必須「作出東西給客戶」使用!對於台灣資訊業佔大多數的科技公司來說,就是將客戶的需求用軟硬體整合成完整解決方案,包括買硬體與寫一些程式讓系統動起來。我們稱之為系統整合商!

在資訊世界裡,作系統整合商需要的只是較基本的軟硬體知識技術,也不需要先投資建廠房,入行的門檻不高,而且資訊技術日新月異,所謂的「經驗」價值遠不如作木工的老師傅重要。所以這一行競爭是很激烈的!加上台灣有很根深蒂固的「Cost down」文化,多數商家都不願意出高價購買資訊服務,所以看似光鮮亮麗的「科技」公司招牌下,多數員工的待遇並不好,老闆更是當得心驚膽戰。

對於這些科技公司來說,表面上相當靈活主動,但是多數都會被關鍵軟硬體所綁架,最好的硬體與最新的軟體都是很貴的,不買不行,常常還非買最好的那一款,於是資訊業裡面最「主動」可以賺大錢的人或公司其實不是這些很忙碌的科技公司,而是具有關鍵軟硬體的製造商。

在台灣只有少數規模較大或有遠見的公司,會設法建立核心技術,變成關鍵產品或組件的製造商,因為作這種事情不會立即賺到錢,時間花很多,投資也不少,雖然知道作成功的話賺錢就如印鈔票,但作不成會比多數忙如小蜜蜂的科技公司更快倒閉!

我現在也算是從創業初期的系統整合商進步到具有關鍵軟體技術的「製造商」了!我創業之初已經聽很多前輩說,多數會在資訊業站穩腳步甚至壯大的公司都是這樣的!剛開始不能挑食,客戶需要甚麼就作甚麼,有錢賺不讓公司倒閉是第一優先,但是一定要保持相當的能量持續研發出自己的「產品」!等到產品好到複製、拷貝、貼上就能賺錢時,公司就步入坦途了!

老師說的我都有在聽,所以這些年我常常作些超過客戶需求的事情,原因都是我想讓我的影像辨識核心技術更強!強到我的車牌辨識技術明顯優於其他國內外產品時,我就可以專心賣產品,不必像小蜜蜂嗡嗡嗡了!那些小蜜蜂都變成我的客戶了,還因為我的價格不貴服務迅速周到,他們寧願跟我買也不會想買國外的酷炫軟體了!

最近的案例是我們稍早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一個辨識工程圖元件的大案子,被其他號稱能作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的公司搶走了!但是我覺得這個案例可以讓我們研發出一套與我們熟悉的OCR模式的辨識不同的流程技術,作到一半就放棄太可惜,就指示RD要繼續作到完成,即使沒有錢都要認真作!我還是會付你薪水,作得好年終獎金還會多發!

其實從車牌辨識當年的「過度研發」我已經嘗到甜頭,當時客戶只要靜態的辨識,我硬是提前作到高速、動態、多車的辨識,現在在道路情境的車牌辨識產品上獨領風騷,別家廠商想積極研發都慢了我兩年。

所以經營資訊業的公司,如果不會立即餓死還是要看遠一點!客戶需求是一時的,起起伏伏,但是技術研發是長遠的!困難的研發產品如果等客戶需要時再開始作是一定來不及的!逼急了只能用極高價格到國外買,台灣經濟就很難起飛了!你的員工也只能注定繼續低薪了!因為老闆的錢都捐獻到矽谷去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178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