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場上體能會老,智慧只會增長!
2018/12/09 17:50:49瀏覽937|回應0|推薦11

老實說,雖然現在高齡57歲了,還能在籃球場上活躍,已經是超乎自己和他人的預期。但我真覺得此生從來沒有在籃球場上那麼能夠解讀: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也多半能掌握機會找到出手進攻的空間。雖然體能確實不如年輕的時候,當然跳不高了,跑得也沒年輕時那麼快了,但是我非常確定,在短時間的比賽中,我一定是個比二十幾歲時的自己更難纏的對手。

我很幸運能夠跟成大這群球友一起變老,而且不是打無聊的老人球,而是越老越精,始終可以保持競爭力,跟年輕人對抗也未必落居下風!譬如年近七十的老院長仍然可以用出手時機非常精準的小擦板鉤射讓對手防不勝防,六十多歲的老陳總是能在外線放冷箭影響比賽勝負,比我還大一歲的教授總是能不可思議的面對已經防守得很好的對手,從容的投進很遠距離的擦板球。

這些老妖怪的特徵就是很少犯錯,雖然出手的時機很短暫,但是永遠不慌不忙,動作雖然慢了,但是腦筋一點都不糊塗,總能剛好完成自己想要做的動作,很少被蓋火鍋,除了我啦!但我也是最會找機會投籃的黑山老妖(院長說的),我其實也知道可能會被蓋火鍋,但這是一種機率的決定,都在我的算計之內,不會因為害怕被蓋而影響到投籃的動作或心態。

我現在對於球場解讀能力最大的進步,就是能充分地看清楚整個三度空間!年輕時看到的只是我跑你追,跑贏你就能直奔籃下取分;或者直上直下,只要我長得比你高,或跳得比你高就可以當面吃掉你!但是現在跟我打球的球友一定會發現,我的進攻模式遠比這個複雜多了!滑溜難抓得像隻老泥鰍!

最常見的是我會後仰跳投,而且往後飛的距離幅度還特別大!只要我自己能保持身體的平衡,防守者通常是守不到的,其實NBA那些球星到了生涯中晚期都會這樣找到出手空間的!還有就是我現在比年輕時更會運球了,很會觀察防守者的腳步左右橫移讓防守者重心很難控制,只要爭取到左右移動拉開一步的空間,我就能跳投或切入,讓防守者剛好慢半拍,即使他比我年輕比我快。

年輕時其實很不能掌握對手會做些甚麼事情?想得分時就是滿腦子的「競爭」思維!只想著跳得比他高,跑得比他快,我就可以得分了!現在打球的感覺卻是很自然地可以解讀對手能做到的事情,然後根據他的能力限制,找他最弱的一環去突破!即使比我高的人,只要時間抓對了,我仍然可以用「身高」吃掉對手。

我相信所有還能在球場上感到自在的老球棍,感覺應該都是跟我類似的!一般人的說法就是老球皮用「經驗」取勝,但事實比這個形容詞更複雜有趣,應該用「籃球智慧」比較洽當。這裡面包括對自己身體動作的掌握程度,對於防守者的解讀能力,以及對於球場上那麼多人不斷移動所產生的三度空間變化的理解。

所以我覺得打籃球的內容其實跟我每天寫程式的豐富變化是相通相似的!我每天會去投投籃自主練習(球友稱之為偷練)主要是讓身體盡量還能「心想事成」,照自己希望的方式移動而已,真正還能在場上「」得很好的關鍵還是在理解球場空間,理解對手的「智慧」!

所以這麼愛寫程式的我,怎麼可能不繼續喜歡打籃球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112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