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為已經贏了的黨終究會輸,因為民主不是這樣玩的!
2018/11/25 04:59:44瀏覽16404|回應1|推薦27

選舉結果數據上是藍綠翻轉,姑不論導致成敗的各種選戰過程因素,我認為執政黨輸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前面兩年執政的心態是以為自己「已經贏了」!開始努力「擴大戰果」,一方面趁著掌握到的權力,在選舉之後進一步極力打擊(甚至想消滅)競爭的政黨與勢力;一方面也夾帶推銷他們其實沒有受過民意充分檢驗的,一些偏激的深綠政治理念與意識形態。表面上的託辭是「改革」?真是玷污了這個原本意義正面的名詞!「改革不能回頭」的口號則是展現他們對於貫徹偏執黨意的決心與霸氣!

他們以為:我既然都被選為執政黨了,還是全面執政!國家地方首長,加上執行監督的民意機關裡多半都是我的人!那還不能直接消滅「敵人」?盡情實現我的政黨「理念」嗎?能「長治久安」當然對自己的黨是最好的啦!最好以後民眾怎麼選都是跟我「理念相合」的人,最好永遠不再有真正的反對黨。兩年之前的所有選戰我不是都「」了嗎?此時不蠻幹更待何時?

但是他們錯估了其實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意才是真正他們必須尊重,讓政黨能長久執政的基石。任何政黨都必須隨時尊重體察民意,盡力完成多數人期待的事情。除非連民主法治都沒有了,我們變成一個專制國家了!否則黨意永遠不能也不應該完全凌駕民意的!哪一個黨執政都是一樣的!以前的國民黨也嘗試過一樣的,想「貫徹黨意,一統江湖」的執政方針,但是也失敗了!

其實選戰應該是沒有絕對輸贏的,如果民主法治真的有繼續運作,贏得選舉的一方只是必須承擔更多責任,親力親為作好更多的事情。輸的一方則是變成在野黨,可以較無負擔的只管監督批評。不做不錯,多作一定會多錯的!所以「贏」的一方必須努力作為的同時又要如履薄冰小心別「惹火」民意;「輸」的一方其實會落得輕鬆,也會比較容易建立好的形象,下次選舉會沒有包袱,更容易得到民意支持。

「民主」的價值應該不是某一黨建立了民主的黨綱就完成了!而是人民可以隨時保持選擇何人何黨執政的權利,當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時,我們就「演變」成一個一黨專政的極權國家了!民進黨這兩年的作為看起來就是想往這個方向大步邁進,所以到了選舉時,任何地方都是民主聖地?任何選舉中,「民主」進步黨都不能輸!如果輸了就是「民主」的失守淪喪?這種說法其實就是最違反「民主」精神的!「守護民主」的意義應該是守護民眾永遠可以依照他們的意志選擇首長或民意代表,絕對不是守護民主進步黨永遠都要贏

還記得那句彰顯民主精神的伏爾泰名言嗎?「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在這次的選舉中,最大贏家的韓國瑜先生做到了!甚至險勝對手的柯P市長也做到了,他的幕僚支持其他人影響他的選情,他並沒有改變支持每個人民主自由的態度。反之,那些基於勝負考量極力侮蔑對手,希望民眾認定他的對手「連說話的權利都不該有!」的候選人都輸了!這就表示這次選舉不是國民黨贏了,而是「民主精神」獲得了極大的勝利!

民進黨這種「反民主」的傲慢心態,終於導致其實也並未積極勵精圖治的國民黨變成了選舉賬面上的「大贏家」?韓流效應其實並不是國民黨的積極作為,只是民意在此找到了一個出口,民意急著想表達:我們希望「這種人」(而不是某個黨),幫我們作事!很希望藍綠兩黨都從這次選舉學到更多民主制度與精神的真正涵義!如果真的希望自己的黨壯大長久,重點不是你們黨內菁英或大老的想法,而是你們能不能尊重理解人民的想法!甚至願意改變黨的意志來實現民意的期待?

黨意絕對不應該比民意重要,所以韓流可以藉著民意支持,一人救一黨!意識形態也不應該比民眾的生計與生活品質重要,所以民進黨想以一黨之力救一人,亦不可得!面對空汙直接傷人時,反核就不會如宗教信仰一樣不可動搖!面對台灣可能被更邊緣化,無法參加國際比賽,較彆扭的名稱民眾還是願意勉予接受的!當民意搖擺時(以前反核現在擁核,或以前選綠現在選藍之類的),你不能指責民眾「不民主」(這很奇怪?),或是「你們很笨,被人騙了!」而是必須跟著搖擺,試圖代表更多現在的民意,最多只能放低姿態試圖說服民眾「我們黨的想法比較對」。

民意是不是真正最崇高的理想?真正最佳的政策?當然未必!但是民主就是這樣運作的!尊重所有不同的想法,異中求同,取得民意的最大公約數,作大多數民眾最想做的事情。如果覺得自己的黨意比民意更重要,希望只有自己的黨永遠一黨獨大的黨,就絕對不是「民主守護者」,而是終結者!希望這次勝選的國民黨不會是下一個自以為是的政黨。

選後看到當選與落選人發表的談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韓國瑜的演講而是陳其邁林佳龍的演說,讓我真的看到了民進黨,至少部分人士的明顯進步!他們不再繼續用謾罵等方式引發支持者的悲憤,累積仇恨憤怒情緒替下次選舉積蓄能量,也替自己卸責,說都是對手的卑劣手段害我落選的!兩位落選人,帶著微笑坦然承認不夠努力,恭賀對手當選,並提醒支持者:為了整個都市更好的未來,所有人要一起團結努力,支持新的市長。我因此看到了台灣走向更優質民主制度的曙光!為此我幾乎感動到落淚

我深信如果只是讓民進黨重挫,國民黨再起,不會實質改變太多事情。真正讓民主生根,也真的讓民主發揮正向建設力量的根源,其實是更多民眾能保持理性,實事求是,不會不理性無條件地支持某個黨,將另一個黨的支持者視為滿懷敵意的外星人!我們都是住在同一地方的人,民主爭執的應該是如何讓我們共同的環境與未來更好不是互相評判誰是壞蛋?好人與壞人是不分藍綠的!壞人其實也沒這麼多,多到足以讓我們永遠必須充滿仇恨的心面對政治議題。

我自己只是一個做軟體研發買賣生意的人,跟路邊攤賣香腸的生意人本質上相差無幾,希望以自己的能力與努力謀取更好的生活,我很希望這個國家是為我們服務的機構,而不是為了實現政治人物虛無飄渺的「政治理念」而存在的機器,我希望我們是國家所以存在的主要原因,而不是讓政客告訴我們,我們這些升斗小民是為了他們的政治理念而活的螞蟻。如果民意就是忽統忽獨,麻煩政黨跟著我們走,你們不是國家的主體或指導者,我們才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44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