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好的人與事總會存在,但我們總是有選擇的!
2018/11/19 05:19:01瀏覽996|回應0|推薦13

最近台灣瘋選舉,難免要看到好多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的人與事,各黨派與候選人總是互相指責抹黑,搞得頭昏腦脹,都不知道誰才是「正常人」了!民眾心裡總是有一把尺,總會有點常識,應該可以判斷:不太可能剛好所有參選的人都是壞人?應該思考的是那些永遠以詆毀對手為競選主軸的人或政黨可能不太對勁?為什麼他們永遠是被迫害的一方對手則永遠是罪大惡極的壞人?怪怪的嘛?

我們只是民眾,很多事情其實永遠都沒有足夠的資訊或精神去釐清所有那些抹黑指控,我們其實也不是真的必須在意那些指控,即使某個候選人的家族真的都是貪汙犯,其實也有可能他就是出汙泥而不染,真的可以是個好的市長!我們真正在意的應該只是「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希望過好一點的生活?有個願意認真上班公平處世待人的市長?

如果某人或某黨已經執政,也證明他們做得不怎麼樣?換個人或政黨做作看,對於民眾只是一個心平氣和的選擇,沒甚麼了不起!反正如果換得不好,下次再選回來嘛!民主制度不就是這樣的嗎?換個黨執政就是「民主倒退」了嗎?應該是正好相反吧!如果政黨再也換不動了,那才是「民主淪喪」了吧?如果某黨某人因為他們的飯碗不保而抓狂,我們也必須跟著他們起肖嗎?那又不是我們的飯碗?不是嗎?

所以從選舉的混亂,印證到自己的生涯經驗,我得到的啟示是:只要民主制度還真的存在!世界或許不會因此就變美好,但重點是我們總是可以選擇的!不喜歡檯面上的政黨推薦人選,就試試看別的可能性!天無絕人之路,如果大黨都令人失望,總會有無黨籍的素人或新興的小黨,甚至「非典型」的大黨黨員讓我們可以選擇看看!

就像我的事業生涯如果想悲情也可以很悲情的!在學術界其實過得非常不順,而且跟我自己的品質或努力與否無關,明明我就很努力也很棒,依舊無法實現我的理想,我不想尸位素餐(繼續當教授卻很難研發創新),也不想委屈配合不合理的學閥制度,所以就直接跳出那個圈子,到業界展開另一種生涯。

如果我得失心重,為了爭個「是非公道」硬是留在學界大鬧天宮,我就可以比較容易成功幸福嗎?我覺得根本不可能!那我還堅持甚麼?當然就是到真實世界,用我的研究能力賺到錢,在業界做學界該做的事情,還做得更好!來實現理想,也順便凸顯學界的虛偽不合理!現在也都做到了!我的小小成功不是因為我訴諸悲情或堅持「正義」,而是我選擇避開難搞的人與事,走另一條不必與腐敗制度對抗的坦途!

就像這次選舉的奇葩韓國瑜先生一樣,他的崛起當然會引起對手的焦慮攻擊,但是他很有智慧的選擇不去認真打那種噁心的爛仗,不去跟對手「爭是非拚輸贏」!寧可輸得乾淨,也不要贏得骯髒。因為他的主要目的並不是「打贏」對手,而是設法做個比較好的市長,他能否實現理想?真正的選擇權也不在對手的手上,而是旁觀的,可以投票的市民!

看清楚大環境,我們就可以知道:不好的人與事總是會存在的,但匡正或擊敗他們並不是我們的責任與理想!我們總是可以選擇不去對抗,直接走另一條路去實現我們最在意的理想!試問我是比較想讓惡劣自私的學閥得到報應?還是好好實現我其實可以做到的研發成果?讓更多人因為我而得到好處?我也能讓自己及家人過更好的日子?學閥如果能繼續照他的方式過好日子,關我何事?就恭喜他吧?

就像我常常批評的升學主義一樣!不要誤認一定要考試成績好到擊敗所有同儕,讀到明星學校才是成功的必要途徑,真實世界並不是那麼運作的!想成功你不必擊敗或擊垮任何對手,找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才是重點。想讓台灣政治變好,其實你也不必否定任何政黨或政客,選你喜歡的就好了!讓手段低劣的人開始警覺到這樣其實很討人厭,根本選不上,他們就會自動變成好人了!那不是更好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13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