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入超級電腦的競爭,值得嗎?
2018/11/16 11:12:33瀏覽6627|回應0|推薦9

台灣AI超級電腦 國際發光

大家不要以為這就表示台灣的AI技術起飛了!其實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演算法的研究,超級電腦給了我們大量的運算資源,可以很快速大量的做運算以得到我們需要的結果。這就像富二代可以擁有很多資金創業一樣,但是你到市場上看看,真正成功的創業未必需要那麼多資金,多數擁有大量資金的創業其實多半是慘賠的!也很像政府蓋了很多科學園區,但是真正的成效來自於進駐的廠商實際產生的產值,並不是那個園區的環境設備有多好。

做出超級電腦,可以說是電腦硬體專家已經完成了他們的任務,但是要看到真正的AI應用成果,軟體才是成敗的關鍵!市場上早已經有很多演算法可以實現AI的成果,並不需要超級電腦,像我自己的車牌辨識軟體也算AI的一種應用,模擬人眼與大腦辨識車牌的智慧功能。我的研發方向是盡量「減少」運算資源,讓一般的電腦也能使用,還努力在有限的運算資源下「提高」辨識效能。「找到更多的運算資源」始終不是我的研發重點,多數頂尖的AI軟體研發公司也都不是靠著公司擁有超級電腦而發跡的!

建造與維護超級電腦需要極高的成本,但老實說,他們在一般業界的產值並沒有這麼高!他們會出現,通常是基於強國或超大電腦公司,為了國家或公司形象,甚至軍事用途,不計成本投資開發出來的!實際上也只有政府等級的客戶才買得起,沒賣出去的也只是提供學術或政府使用,其實與商業運轉關係很小。如果你是業界公司或想創業的人,不必肖想這些超級電腦跟你有任何關係?你根本碰不到的!

但是軟體研發卻不必投入這麼多資金,只要有人才,給他們衣食無慮的環境,專心工作就可以有產出的!一個國家即使完全沒有能拿上檯面的超級電腦,也無損於他們變成AI強國的機會!只要教育人才的方式與環境良好,政府也鼓勵「軟體」研發,給予適當的發展機會即可。我甚至覺得擁有超級電腦只會鼓勵耗能低效率的大量運算計畫,鼓勵浪費資源,且延誤了高效能與精確的演算法研發!大家只想丟工作給電腦,不想認真地研發演算法!

其實,沒錢的小公司要發展AI也不會就一定居於劣勢!找到對的人才,找到對的議題,任何用電腦軟硬體模仿人的智慧解決問題的方式都是AI!重點是要把演算法想出來,將程式寫出來,電腦好就跑得快一點,不太好就慢一點,資源差一點反而可以激發演算法的精進,我的公司就是這樣的!有好幾次來訪的客戶都會低頭看我桌下的電腦是不是「超級電腦」?因為辨識速度實在快得很詭異?我的影像辨識程式目前還沒用到GPU呢!

台灣資訊領域重硬輕軟的偏頗態度存在很久了,加上超級電腦的研發很昂貴,我們也不是非常富裕的大國家,在我的角度看,與其投入太多資源在超級電腦上,還不如研究怎麼提升軟體,尤其是演算法,的研發環境比較務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004036